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权消费,无权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18 信息时报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媒体8月17的两则报道,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这种彻骨的疼痛:一则是《信息时报》披露,广东省贫困大学生的比例已经达到13%~15%左右,有的学生不得不在校园垃圾桶里翻捡食物……另一则是《市场报》报道,全国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高达600亿元!

  我不否认,大学生垃圾桶里捡剩饭吃只是个案,但这种个案也恰恰折射出了一个群体的生活现实。在当前全民共创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是大量的剩饭剩菜被白白倒掉,一方面是特困大学生不得不躲在黑夜里捡垃圾桶里的剩饭度日。这种极大的反差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无疑都是一种巨大的伤痛。在全民艰苦奋斗奔小康的道路上,我们应该通过一种制度,让那些囫囵大嘴收敛一下。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盲目攀比、穷奢奢侈。前两年有消息称,中国一年公款吃喝掉2000亿以上,相当于一年的教育总投入;今年又有消息称,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浪费国;而一个陕西省半年倒进泔水桶的10亿元,可以资助200万名希望工程的孩子……这些浪费,怎么是一个“触目惊心”了得!

  600亿是一个什么概念?它可以让多少学生公用经费发放到位,让多少贫困生摆脱生活困难啊!然而,我们宁愿阔绰地把它倒掉,也不愿拿去救济那些在垃圾桶里捡剩饭的学生,这对于一个和谐社会而言,该是一种怎样的耻辱啊!

  胡锦涛主席指出,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然而,我们扪心自问,有多少人还在坚守着传统美德,又有多少人真正把节约当成了事关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呢?

  你有权消费,但无权浪费,这个概念,光靠提倡还不行,还应该成为一种制度,更应该被坚定地强制执行下去。(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