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贴近的生动体现--评《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41 新华网
三贴近的生动体现--评《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图)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生动体现

  ━━《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述评

  这是一本“小”书。说它小,是因为它不到8个印张,仅12万字,拿到手中分量很轻,绝没有沉甸甸的感觉。

  这又是一本“大”书。说它大,是因为它回答的都是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关系社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马虎不得。

  这本书就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自8月初出版以来,在一周时间里,这本书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30万册。

  一本众多专家学者参与的通俗理论读物

  为了写好这本书,从2004年11月开始,中宣部理论局组织力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走访了10余个省区市和几十所高校、研究单位,悉心听取各方面干部群众的意见,收集了200多个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类梳理,最后遴选了20个问题。随后约请20余位思想理论界著名专家学者分别撰写初稿。

  2005年3至6月,理论局组织力量,对初稿集中进行反复讨论,反复推敲,反复修改。每一次讨论,都认真学习中央的有关精神,并考虑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干部群众关注点的变化;每一次推敲,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每一次修改,都以“准、新、活”相统一为目标。在经过10余遍较大的修改打磨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修改,形成送审稿。7月,经中央领导同志审定,《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由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

  尽管这本通俗理论读物篇幅都只有12万字,但是翻开后记我们可以发现,审读过这本小册子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起草、修改的同志达50多人。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专家,又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也有思想理论界的后起之秀。邀请这么多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撰写、修改和审读,既体现出组织单位对于这本书的高度重视,更可以看出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对理论通俗化的重视和热心关注,也确保了《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一书的高质量高水平。

  一本面向大众的政治理论读物

  有人认为,现在政治理论读物不吃香,学者不愿意写,因为它没有学术性,难登大雅之堂;读者不愿意读,因为它面孔呆板,说教味浓;书店不愿意卖,因为买的人少,没有效益。但是事实证明,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从2003年到2005年,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理论界著名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工作的同志,连续编写的三本通俗理论读物:《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理论热点18题》和《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都成了畅销书。前两本书累计发行量近200万册。其中《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获2003年中国图书奖。在北京王府井书店、西单图书大厦以及全国各大城市新华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这两本书都名列前茅。第三本虽然刚刚上市,但是已经广受好评。业内人士认为,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已经成为政治理论类书籍的一个品牌。

  读者如此厚爱这三本通俗理论读物,不是没有理由的。这三本书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它们都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深入浅出地分析和回答了干部群众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其中《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在前两本书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创新和发展,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该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地阐述了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十六大以后,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先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如何正确理解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广大干部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对这些问题作了很好的解答。大家反映,读了这本书,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以后中央的重大理论创新理解更深了。

  二是该书贴近群众思想实际,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回答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回答。有的读者说,这本书讲成绩,有理有据,真实可信,讲问题,实实在在,不遮遮掩掩。前者令人神清气爽,后者催人清醒奋进。

  三是该书文风鲜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标题设计上独具匠心,令人耳目一新。在分析问题上深入浅出,给人以抽丝剥茧的感觉。广大读者指出,该书注重用通俗的语言解开思想的困惑,用群众身边的事例说明深刻的道理,把逻辑的力量与事实的力量结合起来,是一本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

  一部深受欢迎的精品力作

  《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出版,得到了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朋友的高度评价。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同志说,《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写得很好,看后很受启发。它不仅有针对性、通俗易懂,而且有很强的理论深刻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流同志说,在本书正视干部和群众思想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面对面”的解疑释惑,摆事实讲道理,对一个个问题的来龙去脉,从头到尾都讲得清楚明白,生动活泼。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同志说:这是一部高水准、精心策划、精心撰写的,直面现实、直面群众、直面困惑的、大众化的理论著作。问题抓得准,既反映了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又有解疑释惑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良好的文风,体现了“三贴近”的要求,保持并发展了已有通俗理论读物的风格;理论概念通俗易懂,理论阐释入情入理,并有鲜活的事例作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同志说,《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理论性、针对性、说服力强,是一本理论通俗读物的好教材。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李宝善同志说,这是一部很好的书稿。选题确是理论热点,现实针对性很强;论述比较深入,观点到位;文字浅显通俗,有不少精彩之笔。

  许多读者从新闻媒体上得知《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出版后,纷纷到书店购买阅读。北京各大书店都在显著位置摆放了这本书。重庆市专门召开理论工作者座谈会,座谈对《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的阅读体会,以此推动理论的通俗化。

  事实充分说明,政治理论类书籍只要做得好,同样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样能够赢得广大读者。衷心希望思想理论界今后多出一些像《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这样观点准确、内容清新、文风鲜活的优秀理论读物,把党的基本理论说充分说清楚,更好地发挥理论工作指引方向、统一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巨大作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