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8月16日上午,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渥太华和蒙特利尔两市二十多个侨社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共40余人应邀出席。

  卢树民大使在会上简要回顾了中国人民面对外来侵略,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斗争情况。他说,在反对侵略、维护正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得到了包括加拿大人民在内的世界上

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力支持。白求恩医生就是加拿大人民的杰出代表,他为了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倾襄募捐,甚至参军奔赴前线,与加拿大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战士们一道,浴血战斗。这种老一代人用鲜血凝聚而成的战斗友谊,是我们今天的宝贵财富。

  卢大使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不忘历史,开创未来,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加快祖国的建设,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合作与发展,让60年前的悲剧不再重演。

  与会者纷纷发言,揭露和批判日本帝国主义在过去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谴责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历史、篡改历史的卑劣行径,呼吁广大中华儿女牢记历史,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许多发言都强调,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再一次证明了“落后就要挨打”、“分裂就要挨打”这个硬道理。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国家的第一要务。

  还有台胞表示,历史证明,在事关民族利益的问题上,国共以及其他党派、民主力量都可以摒弃前嫌、携手合作。而“台独”分子却不断对日献媚,不仅对纪念抗战保持低调,而且还附和日本右翼势力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大加赞美,称之为“友人”,想把台湾变成新的殖民地,充分暴露了他们的丑恶嘴脸,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今年以来海峡两岸出现一些积极的互动,令人鼓舞。相信中国最终会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随着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实现。

  留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中国的年青一代,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为将来报效祖国打好基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