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行业:诱惑和困惑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55 青年时讯

  现有网络人才难填企业“胃口”

  权威人才网站51job.com近日公布了IT职场10大热点招聘职位,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人才名列其中。就软件测试岗位而言,该网站的职位供求数据显示,4月份此职位平均每天在几十个空缺,到6月份已经猛增到了几百个。

  软件测试呈现出企业招聘很热,但在就业方面却不太火的市场态势。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软件测试招聘很热,表现出国内众多软件企业对测试的越来越重视,但测试在就业市场不够火,则主要是由于市场上专业测试人才供给不足造成的。

  专家分析认为,软件测试人才的需求升温,说明软件测试作为软件质量把关的重要环节,已经愈来愈引起国内软件企业的关注。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博士、软件测试专家陈宏刚说,在软件发达的国家,软件测试是软件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软件项目的开发周期中一般都占有相当大比重。很多大型软件项目,测试不仅不是开发活动完成后的“收尾”工作,而且还占整个项目周期一半以上的时间。

  作为测试行业的专家,拥有数年测试经验的北大青鸟APTECH软件测试工程师、BTEST产品开发经理肖睿谈到,相比国外,国内软测起步较晚。早在1997年他在方正研究院负责软件测试工作时,当时合作伙伴中只有用友、联想、华为等几个大的IT企业才有专门的软件测试人才和岗位。几年来,国内软件企业对测试环节开始逐渐重视,但相对而言,国内企业在软测环节做的还远远不够。

  肖睿表示,就现状看,国内市场上软件测试人才严重不足。北大青鸟APTECH曾用两年时间对国内外软件测试市场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调查发现,国内120万软件从业人员中,真正能担当软件测试职位的不超过5万。软测人才缺口高达20万,同时还有上升趋势,而且也造成了目前软测人才在市场上的尴尬:岗位空置,人才难觅,软测人才是招聘热点但不是就业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软企重开发轻测试的观念,以及国内软测教育的落伍是造成软测人才缺失的直接原因。目前我国软件人才的培养主要依靠正规院校的学历教育,并集中在本科阶段。据统计,中国当前软件从业人员3/4以上来自于全国各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计算机与软件相关专业。

  然而作为软件人才的主要培养渠道———传统的大学计算机教育中,软件测试教育接近于空白,几乎没有一所大学独立开设软件测试课程。同时,IT职业培训作为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能够真正做到专业、权威的寥寥无几。

  专家认为,人才培养渠道的缺失直接导致了软测等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人才紧缺。要跟上行业的国际发展步伐,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必要先弥补软件测试人才在供给方面的巨大空白。

  用户常识缺失成为网上银行“软肋”

  从第三方认证诞生到《电子签名法》实施,网络银行似乎正在告别概念时代,开始真正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但如果问起,要汇几千元钱给在远方读书的女儿,你是选择去银行(邮局柜台还是选择借助网上银行呢?相信在目前,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前者———银行营业厅门口的柜员机或是柜台前长长的人流就是不言自明的例证。为什么市民宁愿顶着炎炎夏日走到银行再排队等待,而不是足不出户、轻点鼠标更快捷地在网上银行完成这些交易呢?近日,国内知名互联网研究与咨询机构iResearch发布的《中国网上银行用户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解答。据iResearch统计,2004年,在中国1.04亿网民中,曾使用过网上银行的网民为1758万人,所占比例为16.9%,这一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于网民不使用网上银行的原因中,排在最前的因素是网民担心交易安全问题,其次是“不知道如何使用”,第三是网民习惯于使用传统银行业务,这三大原因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6.1%、33.2%和29.4%。从iResearch的数据不难看出,其实网民对于网上银行服务是有着浓厚的兴趣的,只是因为安全顾虑和不知道如何使用制约了网上银行的普及。记者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对于网上银行也有着类似的感受。

  VISA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网上银行事故是由于消费者误操作和不具备基本的常识所造成。实际上,网上银行的失误率远远低于传统人工柜台操作的失误率。从交易笔数看,网上银行比传统商业银行更安全。针对VISA的上述调查结果,记者向国内最权威的第三方金融安全认证机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的李晓峰总经理进行了求证。李总分析认为,VISA在全球的调查结果也符合中国网上银行发展的实际情况。随着中国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国内网上银行的安全问题已经有了法律上的保障;而以CFCA为代表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联合多家银行推出的数字证书,则在技术层面为网上银行的安全构建起“钢铁长城”。

  李晓峰总经理进一步介绍,目前,国内很多银行都已认识到,用户常识的缺失已取代政策和技术成为网上银行在中国普及的瓶颈,并开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推动网银操作知识的普及。专家预计,在这样“一网打尽”的互联网时代,使用网银将很快不再是一种时尚的标志,而是像衣食住行一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一种大众化的生活方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