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55 青年时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以来,中俄经贸关系得到快速发展,两国贸易额几乎增长一倍。目前,中俄经贸关系呈现出两个新特点:一是结束了磨合期,进入快速增长期;二是经贸关系逐步进入与政治关系平衡发展的新时期。

  一、中俄经贸关系现状

  1.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俄贸易取得阶段性突破,全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1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仅用一年多的时间,提前实现了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2003年5月提出的在近年内使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亿美元的目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俄出口91亿美元,同比增长51%,自俄进口1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在双边贸易中,中方逆差30.3亿美元,同比下降22.1%。2005年13月,中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4亿美元,其中我国出口21.3亿美元,进口32.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22.9%和19.3%。目前,俄罗斯仍为中国的第8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为俄罗斯的第4大贸易伙伴。

  2.相互投资稳中有升,并取得实质性成果。2005年6月10日,在俄圣彼得堡市举行的中俄第二届投资促进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7个投资协议,总金额达到15亿美元,比上一届增长1倍多。其中,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综合社区开发项目总投资超过13亿美元,是双方投资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截至2004年底,经我国商务部批准备案在俄投资项目协议额超过6.8亿美元,我国在俄企业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微电子、通讯、服装加工、电器组装、餐饮、木材加工、农业等;俄在华实际投资额约4.5亿美元,俄在华企业主要集中在核电、汽车及农机的组装与化工、建筑、医药等领域。以投资带动贸易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趋势。

  3.科技合作更趋积极,国内知名品牌纷纷进入俄市场。目前,一些高科技合作项目正取得进展。在中国烟台地区双方建立了“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进展状况良好;在浙江衢州,双方建立了“中俄科技园”;在哈尔滨建立了“黑龙江省中俄科技合作和科技产业化中心”。根据中俄两国政府协议,双方将各自圈定5个地方来共建科技创新园区。中国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成效显著,TCL彩电在俄年销量达40万台,步步高的DVD和电话机年销量达1亿美元,波导手机在俄年销售10万台,在俄手机市场排名第六。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产品立足俄市场,改善了中国商品在俄的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1.贸易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目前,中国对俄出口商品仍以纺织品、服装、鞋类、家电等日用消费品为主,占出口额的70%以上;自俄进口中,仍以资源和原材料等初级产品为主。中俄两国的商品贸易结构与两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受俄产业结构的影响,其出口商品结构中,燃料能源产品、金属及其制品、机器制造及运输工具、化工产品、贵重金属及其制品、原木及纸浆制品占较大比重。而在全球市场上,中国则以制造业闻名,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由于两国生产结构的调整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内难以实现根本性转变,因此,未来5-8年,中俄两国商品贸易结构还难以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仍将是中方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与俄方的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还是资源密集型产品,商品的附加值均较低,因此对双边贸易额的提升不会产生倍加效果,贸易规模的扩大将主要依靠数量的增加。改善贸易结构,特别是提高机电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已经成为我国对俄经贸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

  2.贸易逆差依然是困扰我国的一大难题。长期以来,在中俄两国的贸易中,俄方一直处于大量顺差,而中方处于大量逆差状态。双边贸易“一边倒”的状况日益突出。19922003年,中国对俄贸易长期处于逆差,2004年中方逆差已达到30.3亿美元。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仅次于韩国(130.8亿美元)、德国(50.6亿美元)、日本(50.3亿美元)的中国第4大贸易逆差国。贸易逆差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中俄进出口商品结构的特点及进口量所造成的。中方自俄进口的商品多为需求量较大的资源性商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性商品的需求会加大,进口量和进口额均将扩大。而中方出口的商品大多为轻纺类低附加值商品,而且出口额和出口量受制于俄消费市场的变化,具有不稳定性的特点。这种趋势导致中方长期性的贸易逆差,且随着两国贸易额的增加仍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这对于中国外贸来说,是无力长期承受的,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也会影响到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三、未来发展前景

  1.贸易规模持续增长。根据WTO的最新统计,2003年中国在全球出口贸易中占第4位,在全球进口贸易中占第3位;俄罗斯在全球出口贸易中占第17位,在全球进口贸易中占第23位。由于双方在全球贸易中的规模和地位上的显著差异,决定了中俄贸易规模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难以同中美贸易、中日贸易和中欧贸易规模相比,即达到上千亿美元的水平。但如果未来几年内中俄之间大型投资项目能够启动,或者俄罗斯加入了WTO,两国之间形成新的贸易平台,那么中俄贸易可能会摆脱小步前进的状况,步入超常规的快速发展阶段。综上所述,未来5-8年,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彼此间在经济上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强,经济上的互补性和依赖性将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加之独特的地缘优势,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开辟了良好前景。如果两国间大型油气资源合作项目顺利启动的话,可以推测,两国双边贸易的规模将大幅度提高。2004年10月,俄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期间,中俄双方确定了在2010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翻三番,达到60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水平;中方则承诺在未来15年内对俄经济投资120亿美元。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甚至预言,中俄双边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都不是梦想。

  2.俄“入世”有利于扩大中俄经贸合作。普京对俄加入WTO一直持积极态度。俄政府已把2005年左右“入世”列为自己工作的目标。从总体来讲,俄“入世”对扩大中俄经贸合作是有利的。加入WTO之后,俄必须按WTO的要求将关税水平降低到5%的标准,而目前其平均关税水平为25%;其次,俄“入世”,必须按WTO规则从事对外经贸活动,从而使中俄长期存在的不符合国际规范的贸易方式得以解决;第三,有利于提高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信任程度,在经贸合作中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在WTO范围内解决;第四,有利于拓展两国合作领域。如中国在俄投资少,主要是因为俄投资环境差。俄“入世”后,必须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必须从根本上修改完善其法律制度,增加透明度,严格执法,按国际惯例和市场机制组织经贸活动。这将有利于中国公司按正规途径进行报关纳税、销售和结算,有利于参与公平竞争,减少、避免和及时解决经济纠纷和摩擦,从而使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

  普京时期,中俄经贸关系较前有了跳跃式发展。随着双方市场经济机制的逐步完善,随着俄罗斯即将加入WTO,双方将在平等而公平,规范而理性的贸易环境中展开多领域的合作,有理由期待,中俄经贸关系在不久的将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逐步进入与政治关系平衡发展的新时期。

  转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