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斥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2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中国银行官方网站消息,中国银行8月18日在北京宣布,中国银行经过谈判协商,本日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签署战略性投资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出资总计31亿美元,购入中国银行10%的股权,完成该项交易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主管机构批准。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按市值计

算苏格兰皇家银行是欧洲第二大、全球第六大的世界知名银行集团。此次投资与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符合双方的长期发展战略及业务发展目标。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同意在信用卡、理财、公司业务以及个人保险等业务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信息技术等银行营运的基础设施领域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派出一名代表担任中国银行的董事。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本着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和竞争回避的原则,中国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达成了战略性投资与合作协议。该行业务领先,管理科学,内控严密,经营稳健,是理想的合作伙伴。与该行的合作标志着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方面又迈出关键一步,对于中国银行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竞争能力、促进绩效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银行的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汪建熙副董事长表示: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通过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战略合作,中国银行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得以进一步完善。我们相信双方合作将取得圆满的成果。

  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会主席,GeorgeMathewson爵士说:“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会相信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意味着重要的机遇。在最近的18个月里,我们一直在与中国银行发展合作关系,中行的业务能力和它与RBS的互补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把中国银行的品牌、渠道和客户基础与RBS的产品、运营能力及经验结合在一起,在中国市场上将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我们为这种合作的潜力感到十分振奋,期待着共同努力来发挥这种潜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