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夜间,14只被收养的流浪猫莫名惨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1:50 东方早报

  79岁的周鸿年老伯和老伴没有一个子女,与二老相依为命的是34只曾遭遗弃的流浪猫,周老伯为它们一一买了笼子,又在路边为它们搭起了几平方米大的“小屋”。虽然“小屋”的建造曾备受争议,但周老伯还是竭力维护着猫咪们的家。然而,就在前天深夜,猫咪们突然出现抽搐等异常症状,周老伯眼睁睁看着其中的14只猫咪惨死,伤心欲绝。

  老周曾想给痛苦的猫咪灌水洗胃,但是被大家制止了,因为灌水可能让毒液扩散得

更快。焦急万分的老周只能捧着猫笼,老泪纵横。

  前天深夜11时许,正在通州路上乘凉的周老伯发现天气突变,担心猫咪们的屋棚布没有盖好,于是前往查看。在离棚不远处,周老伯突然听到猫咪们此起彼伏的叫声,只见一个人影匆忙离开,他心里一急,冲到棚内,一股刺激气味扑鼻而来,而他的34只猫咪在各自的笼子里上蹿下跳,慌乱地嘶叫着。

  “场面非常凄惨,老周把笼子一个个搬出来放在通州路上,有的猫咪跳着跳着就瘫在了笼子里,开始痛苦地抽搐,随后一只只慢慢地死去。”老周猫咪遭遇的意外也引来了不少附近的居民。他们说,老周曾想给痛苦的猫咪灌水洗胃,但是被大家制止了,因为灌水可能让毒液扩散得更快。焦急万分的老周只能捧着猫笼,老泪纵横,一旁的围观群众也陪着掉泪。

  经过一番撕心裂肺的挣扎后,14只猫咪没能度过这场劫难。待公安部门取证完成后,老周收拾起14只猫咪的尸体,连夜将它们埋入五角场附近的一个工地内,等老周葬猫归来已经是昨天早晨6时许。

  担心猫咪窝在棚里太热,每到深夜周老伯就把笼子一个个搬出来,让它们睡个舒服觉,而他自己则在马路上陪着猫咪过上一整夜。

  周老伯居住在虹口区通州路19号二楼,尚在工作时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在窗口拣到一只流浪猫,因不舍得抛弃便带回家喂养,从此周老伯和猫咪结下了不解之缘。只要在他家附近看到流浪猫,他都会收养。渐渐的,他也在附近出了名,有人直接将不要的猫咪丢弃在他家楼下。

  “老周两口子自己吃青菜,也要给猫咪吃鱼。”家住通州路7号的一位阿姨说,周老伯爱猫在周围出了名。不仅给每只猫都买了五六十元的铁笼子,还不分昼夜地照顾猫咪的“饮食起居”。像这样的大伏天,周老伯担心猫咪窝在棚子里太热,等到晚上人少时,一般在深夜11点多,就把它们一个一个搬出来,放在通州路上,让它们睡个舒服觉,而他自己则在马路上陪着猫咪过上一整夜。第二天清晨五六点,他又要将笼子一个一个放回棚子内。

  猫咪就像我的孩子,每只猫都是看到我后才死的,有的还在流眼泪。

  周老伯坦言,自己和爱人两个人每个月在这些猫咪身上就要花去约800元。“猫咪就像我的孩子,别人出钱买,我都不卖的。”周老伯坚定地说。

  前夜的场景一直浮现在周老伯的眼前,一回想他就无比悲伤,他说,“每只猫都是看到我到场后才死的,有的还在流眼泪。”生怕剩下20只猫咪也遭到毒手,周老伯顾不上饥饿和疲劳,昨天又紧急在屋棚旁装上了一道门。“我不能让别人接触到它们了。”

  流浪猫让人欢喜让人忧

  激动居民长年不敢开窗

  14只猫咪惨死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周围区域。就住在周老伯家楼上的一户居民情绪激动地表示,这些猫也应该想个办法处理了。因为养猫的缘故,老周家特别臭,害得这户居民家里长年不敢开窗,又生怕跳蚤蔓延到他们家中。

  无奈已给每只猫买了笼子

  周老伯则无辜地表示,就是因为邻居反应强烈,他才将猫咪养在屋外,害怕它们影响环境,又给每只猫咪买了笼子,尽可能地控制在一片区域里,可这依然无法让邻居们满意。

  欢迎给周围居民带来乐趣

  有人忧也有人欢喜。居住离屋棚最近的一位阿姨表示,老周经常打扫周边环境,猫咪离住房还有一段距离不会影响生活,而且有了这群小动物,也给周围的居民和孩子带来不少乐趣。

  理解公园未答应提供养猫场所

  据了解,由于周老伯搭的屋棚的确违反了有关规定,提篮桥街道德裕居委会以及虹口城管大队六分队等相关职能部门都长期和周老伯进行协商,试图想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城管六分队队长汤晓达表示,自己和老周也打了几年的交道了,非常理解老周爱猫的心情,他们曾试图联系公园,能够提供一个场所供老周养猫,但是公园没有答应。

  痛惜残害生命做法太残忍

  难点尚未解决,周老伯的猫咪却遭遇了不幸,这让不少反对老周养猫的居民也扼腕痛惜,他们说:“尽管老周有违章的地方,但是这需要协调和沟通来解决,猫咪也是生命,这样的做法实在太残忍。”张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