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僧人为和平向全世界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7 每日新报

  王渐付斯博

  日本僧人岩田隆造

  一位年近古稀的日本僧人,背着香囊,游走于世界各地,游走于在二战时期遭受过日本迫害的国家。

  每到一处,每到抗日纪念碑前,他都会长跪不起,以自己的方式忏悔,以自己的方式向这里的人民谢罪。

  在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这位老僧人来到中国,第一站他选择了北京,随后是天津、南京、上海。他说,要在中国呆上一个月,要在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前绝食5天,以此方式来谢罪,告慰那些曾被日本人迫害的亡灵。

  岩田隆造,生于中国台湾省,他9岁那年,恰逢日军战败无条件投降。也是那一年,他随父母一起返回日本。岩田25岁出家,现为日本山妙法寺出家僧人。

  书上了解日军暴行亲友资助谢罪之旅

  常常游走于世界各地,岩田老人能说一口并不流利的“日式英语”。他说,这几十年来,他走遍了美国、英国以及东南亚不少国家,向那里的人们谢罪。来中国前,他步行走遍了韩国的大多数城市。

  “我有兄妹共8人,在日本还有很多朋友。说老实话,我的亲戚朋友并不太支持我这么做,倒不是他们不爱好和平,而是他们觉得我太老了,身体情况不允许。”岩田老人说,他这次出门所有的费用,全是亲戚和朋友资助的。“大家之所以这么‘矛盾’地资助我,是觉得我在做善事。”

  问及为何要到世界各地“谢罪”,岩田老人说,一次,他从书刊上得知日本政府当年强征从军慰安妇等残虐行径后,大为愤怒:“我希望看到和平,全世界应该像个家一样,其乐融融。”

  希望日本青年了解历史真相

  在中国,无论在北京、天津还是南京,每进行一次谢罪之旅,岩田老人都要把当地的报道和自己的感受以书信形式第一时间寄回日本,寄给自己的亲戚朋友。“我想让他们知道,所有中国人对我都是友好的。”

  岩田老人说,在日本,大约有六成以上的民众知道二战时期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但这六成民众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而日本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的了解都是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日本的许多书刊对那段历史的描述是错误的,他们不应该这样,不应该掩盖这段历史。”

  岩田老人说,之所以来中国,之所以把自己的见闻写下来寄回去,就是希望日本的年轻人也能了解这段历史的真相,让他们理解和平的真谛。他不希望这段真实的历史在日本“失传”。

  想建造“中日是一家”和平塔

  每每在梦中,岩田老人常常会来到中国虔诚地祈祷,他说,那是最美妙的时刻。

  岩田老人说,来中国谢罪前,他有过思想斗争,因为在很多日本人看来,中国人对他们深恶痛绝,来中国的日本人或许还会遭到殴打。“这是不可能的,中国人特别友好。我走过的几个城市里,大家都对我非常友善,给我送水喝,甚至有时我吃完饭,饭店老板都不要钱。尽管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能看出,大家都没有恶意。”岩田老人在家信中写到,在中国,每个人都向他伸大拇指,他在这里非常安全。

  这是岩田老人第一次来中国,他说,他想在中国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我想建造一座‘和平塔’。”这个急脾气的老人在短短的几天内甚至勾勒出了这座“和平塔”的草图。“塔身是白色的,上面要用金色写上非常大的‘和平’两字,塔的旁边还要立一块刻着‘中日人民是一家’的石碑。”老人说,他现在已经老了,如果有生之年不能完成这个愿望,他希望中国青年和日本青年一起建好这座塔。

  岩田老人说,他觉得自己算是半个中国人,而且在很多时候,他更希望介绍自己是个中国人,“我把中国当成我的家,我喜欢这里,我会经常来中国的。”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渐摄影实习生付斯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