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眼看待“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3 人民网

  自从科龙公司原董事长顾雏军先生因涉嫌违法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之后,媒体上有关科龙公司的新闻不断。一家官方网站的论坛和一个知识分子的沙龙,先后披露了这家公司曾经组织过一批经济学家集体发表有利于公司发展言论的活动,并且报道与会的经济学家收取高额出场费的新闻。

  很快就有一些报纸跟踪报道,并且指出这是一条假新闻。本来事情到此为止,不会再

起大的波澜。没有想到,一个媒体记者在打电话求证新闻真实性的时候,既没有采访媒体报道所涉及到的官方机构,也没有联系上媒体披露出来的经济学家,而只是向公司的发言人询问,在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的情况下,根据该公司一位员工的话,制作了一篇新闻报道。

  很显然,这篇报道属于真实的新闻。但是它给读者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首先,假新闻中所涉及到的数个政府机构没有发表官方意见,事件中涉及到的经济学家没有发表意见,甚至连公司的正式发言人都没有发表意见,而只是凭借公司内部一位员工的话,就制作出了一篇报道。这样的新闻有什么样的价值呢?

  在所谓假新闻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许许多多值得玩味的信息。在披露了政府参与查办此案官员内部谈话的内容之后,记者为什么没有向政府官员求证,而是急于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发表公司内部员工单方面的声音?姑且认为,网络媒体所报道的新闻缺乏证据来源,但冷静思考,发布消息者这样做,会不会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消息来源,是不是为了保护提供信息的官员而自愿承担假新闻的责任呢?在有些国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为了保护自己的消息来源,甘愿承担坐牢的风险。在纸面媒体无法及时报道的情况下,会不会有聪明的新闻记者,假借网络媒体将事实的真相揭露出来呢?

  新闻的价值就在于及时告诉公众真相。有时候真相是如此的珍贵,以至于有些新闻媒体不惜通过转移公众的视线,有选择的披露事实来达到掩盖真相的目的。当我们在制作新闻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新闻背后所蕴含的深层次问题,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来寻求事实的真相。当有媒体朋友打电话询问我对这个新闻的看法时,我告诉他,千万不要急于将网上的新闻看作是假新闻,而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然后顺藤摸瓜,找出事实的真相。如果通过几个电话就希望搞定一篇报道,那么,这样的新闻虽然是真正的新闻,但是可能是最大的假新闻。因为记者朋友在无形之中充当了别人转移视线的工具。

  有人说中国的媒体只会痛打落水狗,不会独自调查采访有价值的新闻。这种说法可能有些以偏概全。现在媒体竞争激烈,很多记者希望得到独家报道。但是,社会大环境决定了,有时候撰写的报道未必能够在传统媒体上刊登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记者借助于网络媒体,将新闻事实真相及时公布,这是一种不得已的做法。对待网络媒体上披露的消息,新闻界的朋友应该多一些思考,而不应该抄起电话,随便采访几个人就得出自己的结论。调查新闻需要付出很多很多艰苦的努力。读者期待着有责任心的记者给我们带来更多深层次的独家报道。

  作者:乔新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