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旅游用车发生争议协商未果18名游客被“弃”桂林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3 南方日报

  近日本报接到一宗投诉,投诉人游客李先生说,三水区洲边管理区的18位村民,上周五参加了由三水之旅旅行社组织的桂林汽车三日游,每人交了团费199元,包括来回车费、两次早餐、三次正餐、观赏景点等费用。按计划,他们将在周五早晨从三水出发,周日中午从桂林返回。然而,旅途中由于双方就旅行车的问题发生争执,最后旅客们不得不自行购票归家。

  按照合同,旅行社一旦将游客接上旅游车开始旅行时,就开始提供服务,应到旅行结束并将游客安全送回家中为止。那么“三水之旅”为什么会把18位游客留在桂林不予管理呢?

  该旅行社某位负责人表示,旅行社成立至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类事情。对于此次事件,他们另有一番说法。

  游客

  旅行社应该负全部责任

  问题就在18位乘客对旅游车不满意。

  据李先生回忆,“在8月12日早晨7时,三水之旅旅行社派了一辆不错的旅游大巴到村口接我们,可是到旅行社之后,旅行社要求我们下车,要我们换乘另外一辆旅游车。我们上车以后,发现车上还有另外一批来自别家旅行社的游客。”

  后来据记者调查,该团是由三水之旅和另一家旅行社共同组成的团,三水之旅的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已经和这家旅行社合作很长时间,“拼团”有利于节约成本。而这趟桂林之行的旅游车是由三水之旅从广州某车队调过来的。

  而这18位游客从旅程的一开始,就对车况不满意。李先生说:“因为车子不好,我们从三水到桂林,一共花了12个小时,车上耗去我们这么多时间,我们哪还有时间游览景点呢?而且旅游车的空调也有问题。”李先生说:“我们就为了这个问题,一直跟导游协商换车,但他们依然坚持不换。”

  李先生告诉记者,“直至返程的当天,旅行社依然告诉我们无法更换回程车辆,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旅行社竟然将我们一行18位游客‘扔’在了酒店,导游带着其余的游客返回三水!”李先生认为,旅行社未经游客的同意,擅自将游客留在景点不予理睬,将负全部责任。

  旅行社

  游客是自动放弃行程

  对于这一事件,三水之旅则认为,旅行社方面存在一定责任,但是大部分的责任应该由游客负担。此次桂林三天团的导游唐小姐回忆了整个过程。

  “返程当天早上7时30分,我开始召集游客上旅游车。当时有15名旅客先上了车,而有18名旅客在酒店门口原地不动,迟迟不肯上车。这18名旅客要求旅行社换一辆快车,而且保证7个小时从桂林赶回三水,出于安全和经费的考虑,我们没有答应。”三水之旅某位负责人介绍,到桂林的路上急弯不少,这段时间持续多雨,路上尤其湿滑,贺州和阳朔的几个路段都限制在40千米至60千米的时速行驶,汽车从桂林到三水一般要10小时左右。

  “当时两个司机和另外两个导游也走到跟前和他们解释,请他们先上车,如要索赔可回三水协商,但他们执意不肯。”导游唐小姐说。据称,当天是星期六,又正值旅游旺季,其他线路也很火爆,三水之旅和桂林当地的旅行社都找不到车前往酒店。“3个导游和2个司机都多次和18名旅客协商,但持续了5个多小时都没有结果,我们也要照顾其他15名在车上的旅客的利益,只好根据有关规定,认为18名旅客是自动放弃余下行程。”三水之旅的负责人说。

  三水之旅认为,根据《广东省国内旅游报名须知及责任细则》的相关规定,旅客在途中不参加计划内的某项团队活动都视为旅客自动弃权,损失由18名旅客自行承担。

  12时50分,车上12名旅客在证明书上签名,证明该18名旅客对旅游车不满而自动放弃余下行程。经三水之旅的陈经理同意,导游带着15名车上的乘客前往银子岩。“我们十几个人在车上等了两个多小时,那些人还不愿上车,我们还想继续游览剩下的景点啊,于是在车上发起了签名,请导游带我们先走。”当天在车上等的旅客陈先生说。经三水之旅负责人同意,导游带着15名车上的旅客前往银子岩。另外18名旅客仍然留在原地。据悉,旅游车返回三水的当天,三水之旅主动给18名留在桂林的旅客延长了1天的意外保险。

  律师

  旅行社可以免责

  目前,不愿上车的18名旅客不认为自己是自动放弃余下行程,并认为三水之旅损害了旅客的权益,随后向三水区旅游局投诉。据三水区质量管理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事人还没有向该局正式提交书面投诉材料,表示要投诉旅行社。只是当事人的家属口头上向旅游局反映过有这样的情况,旅游局现在还没正式受理这个投诉。

  天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谭伟平认为,双方争执的焦点是车速。旅行社有责任保证游客安全顺利准时到达目的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果双方在旅行合同上对行车速度有约定,而旅行社又违反了这个约定的话,则构成了违约。但是,在旅游合同上,双方并没有约定具体的车速,所以游客的提速要求属于无理要求。游客为此不肯上车,是属于自动弃权,责任应该由旅客本人承担。

  实习生 陆焕桃 本报记者 米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