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流佛山”初具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3 南方日报

  第二届“物洽会”本月26日举行,记者回访五区重点项目

  “物流佛山”初具规模

  撰文 洪俊武

  去年,佛山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653.7亿元,工业总产值4058.9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19亿元,全市原材料、零配件、燃料、产成品以及商品运输量超过2亿吨。“巨大的经济总量和数量庞大的物流需求为佛山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佛山市市长助理、市经贸局局长李子甫指出,佛山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努力推进佛山生产服务业的发展,为“佛山制造”构建一个“佛山物流”的支撑体系,对提升佛山产业的配套水平,增强地区综合实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6月28日,首届佛山(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450多家国内外物流企业参加,签约项目107项,合作和投资金额达168.31亿元。初尝胜果的佛山将于本月26日举办第二届“物洽会”,立志打造佛山物流的金字招牌,构建强大的“物流佛山”,继续推进佛山产业的升级发展。日前,在市经贸局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佛山五区的物流重点项目,亲身体验佛山物流如何成就“物流佛山”的构想。

  会展推动支柱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不锈钢产量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但与增幅达15%以上的年需求相比,不锈钢产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同时,我国不锈钢的使用率也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佛山市禅城区澜石街道办事处主任麦海岸向记者举例:“在国际,90%以上大型发电机组散热管使用不锈钢,而在我国这个数字还不到10%”,“经济越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越高,那么不锈钢的使用量就越大”。

  作为此次行程第一站的佛山澜石(国际)金属交易中心已于今年6月7日落成并正式开业。不锈钢作为澜石乃至佛山的支柱产业,其加工与交易量占全国的1/3。近几年,随着不锈钢行业竞争的加剧和澜石不锈钢产业的迅速发展,澜石不锈钢产业正在由装饰用钢向工业用钢转变,如汽车用材、电力设施、家电等。“以澜石(国际)金属交易中心为龙头,带动整个澜石不锈钢产业的全面改造升级。”麦海岸描述澜石不锈钢产业的发展方向,“在产业转型上,向仓储、配送方向发展”。通过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发展现代物流,不仅降低了佛山工业的发展成本,同时加速了澜石不锈钢企业的产业升级,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麦海岸向记者透露:“太钢·佛山仓储加工配送中心预计在年底投入使用”。太钢·佛山仓储加工配送中心是由太钢在澜石投资兴建的,一期工程占地60多亩,总投资6000万元,每月形成仓储周转5万吨不锈钢,增加二期工程后将最终形成年加工销售50万吨以上的能力。

  网上钢铁现货交易创新物流模式

  “自上月17日开业以来已吸纳近500个会员,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交易2亿元人民币。”华南(国际)钢铁交易中心总经理雷有为向记者介绍该中心时颇为自豪。当然,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值得自豪的。目前,全世界的钢铁电子交易网都是从事期货交易,只有华南(国际)钢铁交易中心可以做到现货交易。作为世界第一个网上钢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该中心集钢铁销售、仓储、深加工、配送、包装、网上交易、银行服务、公共保税于一体,它的建成使用不但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钢铁市场的印象,而且也促使乐从钢市从传统交易方式向现代物流模式跨越,雷有为说:“中心建设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这是全世界没人做过的”。

  这种全新物流模式的推出深受商家的喜爱,据雷有为介绍,中心内的仓库已经全部用满,现在不得不考虑借用周边商家的仓库,同时也开始寻求新的基地。通过有效的监控机制,与其它企业合作,促使在其它企业的仓库里的钢铁也可以在中心交易。雷有为称,如果这种模式向全国拓展,那钢铁流通的整个流程将大大缩短,交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港口扩容正当时

  作为目前佛山唯一集港口操作、船务代理、国际货运代理、无船承运业务、仓储配送、汽车铁路运输、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及其它增值服务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依托澜石港为主体,全方位发展港口物流,以佛山为立足点辐射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

  近几年,随着佛山市经济的持续高速增大,物流总需求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如陶瓷、不锈钢、三资企业等选择将其仓储运输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港口的集装箱处理量从最初的每年4万个标准箱上升到年11.3万个标准箱”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忠介绍。由于业务量的不断扩大,今年3月,吉宝物流又在港口路新设一个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配送中心。

  由于佛山城市规划的需要,澜石港将进行搬迁,新港正在南海兴建。“公司正考虑现时的需求和形势进一步做大。”林明忠表示,“不过,并不一定等新港完工之后”。

  佛山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得物流企业对佛山物流的前景十分看好。承担着高明企业2/5左右的原材料、机械设备和其它产品进出口运输的高明珠江货运码头,其设计吞吐能力60万吨,现每年吞吐量为十几万吨,货物进出口量远未达到设计能力。但伴随着佛山整合,高明码头周边如南海、顺德等地区的企业已开始纷纷选择高明码头作为进出口口岸。同时,高明作为佛山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之一,工业发展前景也被业界普遍看好。为此,高明珠江货运码头于今年开始二期工程建设。据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雄介绍,二期工程完成后,码头的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每年100万吨,集装箱年处理能力达到30万个标准箱。

  本地物流企业急速扩张

  “与过去临时委托社会零散运输车辆相比,公司每年可以节约运费100多万元”,在佛山,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弘力南方镀锌(三水)有限公司一样看到了物流外包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方面的作用。弘力镀锌公司每年的货物进出量约有25万吨,在公司转制前依靠自己车队进行运输,但因运输量无法保证、车辆结构不合理及管理落后等出现连年亏损。通过将物流外包给专业公司,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专业物流公司码头、仓储、吊装、汽运、配送等方面的资源和服务优势,不但节省了运费,还构筑出一条物流供应链,保证了公司“货如轮转”的需要。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扩大合作范围,计划2005年将公司的货物运输发包量提高到80%以上。

  越来越多的企业喜欢物流外包模式,对此,佛山本地的物流巨头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物流分公司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扩张的大好机会。自1997年开始,该公司就一直以每年50%的速度发展,到2004年底公司管理资产达5亿元人民币,仓储面积30000平方米,可控运输车辆5000多辆,业务网络遍及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

  今年,佛汽集团投资5000万元在三水西南顺达工业区兴建占地70000平方米的三水物流基地,计划年内完成一期工程。它的建成将更好地解决广大三水企业的物流配套,并可进一步改善三水对外招商引资环境。

  专业市场拉动行业发展

  佛山专业市场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拉动着物流业发展。今年9月30日,被称为“物流黑马”的南国小商品城将在南海区大沥盐步路段开业,城内分布日用百货为主的六大经营专区、20大行业、30余万种小商品,同时配有5万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26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在考察“南国”时对其寄予了厚望:广东南国小商品城要成为佛山地区中小企业的产品销售中心,带动当地产业集群的高速发展。

  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的三水首个公园式购物广场——三水广场,其目前首层的招租率已超过95%,易初莲花、国美、肯德基、麦当劳等著名企业已经进驻。根据政府规划,未来5年内三水不会有超过20000平米的商场。作为目前三水唯一的大型购物广场的三水广场已显现出对当地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前不久,三水广场对面200亩土地拍出了3.5亿元的高价。易初莲花也有意在三水设立配送中心。

  图:

  佛山物流产业渐成规模。资料图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