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悸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忠华

  翻开历书的活页,遥望雾都的天空。

  1938年的太阳很是异样地推开12月25日的窗户,一个名叫寺仓正三的日本军人眯缝着傲慢的小眼,嘴里窜出两句混话。首句是:“轰炸重庆街市,震撼敌国政权!”末句为:“

直接空袭市民,造成极度恐怖,挫败民众意志!”

  次日,日机扑向山城。

  一幢风雨飘摇的吊脚楼,几张木桌,满脸沧桑的李凉粉夫妇正操办着儿子的婚庆大事。突然炸弹从天而落,新娘和父母被炸飞,客人同木桌一起解体,有的像落叶一般飘走……

  一艘满载客人的轮渡,正拉响长笛从江北嘴驶往朝天门。船至江心,随着一声巨响,便迅速沉没在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九十高龄的老人陈宗木回忆,他当时不知所然,只见环抱重庆半岛的两江水面上,爆炸声高震耳,烟雾缭绕打结,水柱如林穿空,很多船员顷刻间葬身江底。

  一所古老而破旧的学堂,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正在吟诵“人之初、性本善”,顷刻间,弹片像马蜂般扑来。当年死里逃生的王二宝吃力地举着他枯木一样的两只断臂,愤然诅咒这段血泪浸泡的历史,发誓继续起诉日本鬼子的滔天罪行,索赔一份并非金钱能够抵偿的正义和公道……

  1939年5月3日和4日。已连续空袭重庆五月之久的日本炸弹不仅毫无倦意和半点愧疚,而且轰炸更加密集——贴着膏药的日机变态为黑压压的蝗虫般在重庆上空狂飞乱舞,一串串呼啸的炸弹倾泻而下。街市的所有空间被超分贝的噪音占领,房屋的大小肋骨被弹片的锯齿肢解,本已羸弱的路桥肌体被硝烟的笔墨重复涂改,山城的神经几乎到了分裂的边缘。

  日本炸弹完全灭绝人性,十四家银行被炸,一千多家商铺被轰,三大医院被毁,二十九所学校被烧,罗汉寺和长安寺遭袭击,连英、法、德等使馆也未能幸免。

  烈火足足燃烧了两天两夜。天几乎被烧焦,江几乎被煮沸,城变为火炉,山壁成了红岩,至少有十九条街道沦为废墟,三千九百九十一人的生命被夺走,二千三百二十三人被炸弹致残,二十多万人在血泊瓦砾中呼唤失去的家园!

  而日军却并不满意这种结果,于1941年春天刮起一股反季节的邪恶之风——轰炸重庆的战略目标:“以炸迫降”;轰炸重庆的具体战术:“轮番轰炸”、“月光轰炸”、“疲劳轰炸”。不仅加强原有的“一零一号作战”方案,而且部署更为残忍的“一零二号作战”方案,紧急增调在华的飞行一团、三团等集结重庆,还特意把对付苏联的第十二第八十九重型轰炸大队,对付美国的第十一第二十二航空部队征召重庆。于是,重庆成为堆积日本废钢铁的仓库!震惊世界的“较场口隧道大惨案”发生了!

  1941年6月5日正值周末,历史的调色板将重庆这个周末调成了悲惨的黑色,并用大量的鲜血铺底。这日傍晚,大雾笼罩山城,市民满以为此时是日机袭击的空当,纷纷从隐蔽处走上街道透气。突然,全城响起警报,人们来不及疏散,纷纷涌进较场口狭长隧道躲避。而日机,连续轰炸五个多小时。当警报解除,数以万计的山城人因严重缺氧窒息惨死洞中。两江哀泣!山城流泪!

  然而,令日本人不解和惊骇的是,日军飞机对重庆进行长达五年之久的持续轰炸,这座城市并未在地球上消逝,更未在中国失踪,仍然屹立长江和嘉陵江畔,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座令世界瞩目的名城。时值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扬眉吐气的重庆人自豪地说:当年日本人奈何不了千疮百孔的重庆,如今中国根深叶茂,何惧东洋几声犬吠!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