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英航罢工事件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4 法制日报

  揭开英航罢工事件黑幕

  环球聚焦林颖

  本月11日,伦敦希思罗机场约1000名英国航空公司地勤人员举行罢工,抗议美国航空用餐供应公司盖特食品公司解雇其在希思罗机场的670名英籍膳食工人。在罢工发生前,代表

解雇工人的英国“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与盖特食品公司进行过多次谈判,试图恢复这些被解雇员工的工作,但遭到拒绝。英国媒体17日援引国内一个慈善救济组织的话报道说,被盖特食品公司解雇的近700名员工大多是来自英国少数族裔的女性,她们要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日复一日地进行高强度工作,只为挣取一点点仅够糊口的薪水。

  亚裔工人卖命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是英国国内著名的慈善救济组织。该组织日前表示,盖特食品公司事件意外地让人们发现了英国国内的一个“被遗忘角落”: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委员会经调查后发现,被盖特食品公司解雇的670名员工大多是在英国居留数年的亚洲移民,他们生活之艰难令人触目惊心。为了养家糊口,这些人不得不在盖特食品公司从事一份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但薪水却少得让人难以置信。他们没有病假工资、没有安全保险和其他任何受雇者应该享受的最基本的权利保障。

  帕维德尔·萨帕尔1994年从印度移民到英国,已婚,有两个孩子,被解雇前是盖特食品公司的一名司机。萨帕尔说,他每天30分钟的午饭时间常常不能保证,他不得不占用这点时间来完成堆积如山的工作。“我需要这份工作养家糊口。到英国之前,我曾把这里的生活想像得很好。但我错了,我不得不在这样一个可怕的工厂里做工,这样的工作恐怕就是在印度也找不到。”

  现年40岁的库尔温德尔·卡乌尔女士曾在盖特食品公司的储藏车间工作。卡乌尔18岁来到英国,嫁给了一个建筑工人,目前有3个孩子。卡乌尔说:“我们每天都要在上级的威胁下拼命做工。他们说如果做不好,就要扣除我们的工资,不让我们休息。我已经被压迫得喘不过气了,而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可怜的220英镑,刚够糊口。”

  22岁的法塔·阿罗拉2001年从印度来到英国。尽管已经在盖特食品公司工作了一年半,但公司一直找借口不和他签订长期雇佣合同。“他们总是一推再推。我就像奴隶一样被人使唤。但经理还是想着克扣我的工资和我的休息时间。”

  由于对工作条件和工资不满意,盖特食品公司的部分员工在11日英航罢工之前已经先举行了罢工,57岁的古尔卡拉·巴斯拉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工头当时把罢工人员集合起来,要求他们在3分钟之内返回工作岗位,否则将被开除。“我们没有这么做,几分钟之后,我们就被炒了鱿鱼。”

  “血汗工厂”压榨

  埃米·巴里是“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通常人们认为,“血汗工厂”只会出现在一些亚洲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但在伦敦的东区目前也有这样的“血汗工厂”,成百上千名劳动者在这里恶劣的工作环境下痛苦挣扎。“他们是英国社会的底层劳动者,为了找到一份工作,随便给多么低的报酬他们都接受。”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与盖特食品公司的劳资谈判16日晚结束,谈判最终无果而终。盖特食品公司拒绝恢复被解雇的670名工人的工作,理由是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今年的亏损预计将达到2500万英镑,已经濒临破产。

  盖特食品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当天表示,尽管谈判破裂,但公司还是愿意与“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继续就此事进行协商,直到达成一份双方都满意的协议。

  “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对盖特食品公司发言人的表态并不满意,称该公司过去经常以“濒临破产”的理由进行搪塞和应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