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反职业操守 美俄州州长受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4 法制日报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记者赵广俊美国俄亥俄州州长塔夫脱因违反政府官员的职业操守、涉嫌腐败而受到4项罪名的指控,成为俄州历史上第一位受到犯罪指控的州长。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000美元的罚款和6个月的监禁。

  现年63岁的塔夫脱是美国共和党政治家的后代,他的曾祖父威廉·塔夫脱是美国的第27任总统,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美国国会参议员。他本人在1998年当选为州长之前曾当过州

务官、州议员,是共和党的一员干将,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为布什连任立下了汗马功劳。

  塔夫脱于1998年当选俄州州长,当时他的巨额竞选费用创俄州历史之最。此前他曾经当过家乡辛辛那提县专员、州代表和州务卿。老布什执政期间,任命他出任过美国驻北约副代表。小布什则任命他为国务卿鲍威尔的法律顾问。

  平时的塔夫脱看上去外表严肃,俨然“君子”。今年5月份在泽维尔大学演讲时,塔夫脱曾大言不惭地强调政府公职人员道德行为的重要性。当时他说:“公职人员可以参加娱乐活动,可以与公司的人和与本州做生意的商人一起打高尔夫球,只是自己的花费要自己付。”然而,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塔夫脱本人却因接受一家遭警方调查的公司邀请,外出打高尔夫等腐败问题受到指控。

  根据俄亥俄州道德委员会的调查,塔夫脱在4年时间内共接受他人的馈赠折合现金约5800美元,其中包括打高尔夫、参加晚宴和接受职业曲棍球入场券等。

  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塔夫脱本人于今年8月5日向州职业道德委员会表示,1999年以来他本人共应别人邀请打了21次高尔夫。对于为什么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的问题,塔夫脱本人表示,没有主动申报并非有意隐瞒事实真相,而是还没有来得及申报。已经因职业道德问题辞职和被罚款1000美元的州长办公厅主任希克斯则为其开脱说,“州长外出打打高尔夫是为了从工作的压力中解脱出来”。

  美国法律规定,政府官员必须申报超过75美元的礼物,否则即构成犯罪。俄州一个特别小组和俄州道德委员会负责对政府公职人员此类违反规定的事件进行调查。俄州道德委员会上周表示,对塔夫脱应邀打高尔夫球一事的调查已经结束,调查结果已提交检察官。检察官希望塔夫脱能于18日出庭。如果任何一项指控成立,塔夫脱将面临1000美元的罚款和6个月的监禁。据说,塔夫脱已经通过他的发言人马克·里克尔放出话来,他不打算辞职。

  有分析认为,对塔夫脱的犯罪指控是对俄州共和党的一个重大打击,“民主党人已发现了在下次大选中在该州获胜的希望”。要知道,在本月的州议会选举上,民主党与共和党争夺相当激烈。正在寻求2006年民主党俄州州长候选人提名的哥伦布市市长科尔曼说,对塔夫脱的指控是俄州“文化腐败”的一部分。马尔密镇居民莱弗里表示:“这件事很令人难过。”他说他过去曾支持塔夫脱,但现在已经改变了看法,认为他应该下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