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奥运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段时间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在祖国大地上风行一时,而随着电影一起流行起来的还有影片中葛优饰演的贼首的一句台词,“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千兵易得,一将难求,一个小小的盗贼团伙尚且求贤若渴,何况一届奥运会。所以,这句答词也就可以演驿成“北京奥运目前最缺的是什么?人才!”。的确,目前能符合要求的包括奥运组织与管理人才、高级体育经营管理人才、体育新闻传播人才、体育场管运营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都十分短缺。于是,生产奥运人才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瞄准奥运 高校纷开新专业

  奥运会需要的都是专业性较强的中高级人才,高校自然成为培养奥运人才首当其冲的重要基地。一些高校也掐准了奥运的脉搏,及时地开辟了一些新的专业,迎合奥运会举办的需要。而这些新开辟的专业也受到了考生们的热情追捧,成为了时下最为热门的专业。

  体育新闻专业在前几年还是比较少见的专业,而随着奥运会的升温,电视台、报纸对体育新闻从业人员的急需使得这一专业迅速升温。除了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体育院校之外,一些综合性大学也纷纷开始招收这个专业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甚至在前不久推出更有针对性地招收奥运报道方向和奥运摄影方向的新闻学硕士研究生,而且特别说明这个专业就是为了满足北京奥运会奥组委对新闻人才的需要。在他们的招生说明中写道:学制两年半,其中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在北京奥组委实习一年。相信这样的专业会让报考它的人抢破了头。

  不仅是本科和研究生,北京市的高职学校也丝毫不落后。北京联合大学今年新开设了“体育场馆信息管理”高职专业,这个和体育产业息息相关的全新专业也是直指北京奥运会。这个只面向北京生源的专业目前已经结束了招生,全部70名额都已经招满,而且录取分数还是在联合大学中最高的。可见,目前不论在哪一级学历中,只要是和奥运会沾边的专业都不愁生源不满。

  匆匆上马 教学质量成疑问

  从报考火热的情况来看,奥运专业既受到了考生的欢迎,又能为奥运会的召开解决燃眉之急,高校也不用因为生源问题发愁,看似皆大欢喜。但是冷静下来想一想,这些匆匆上马的新专业有很多在国内来说都不成熟,而一些学校在这些专业的教学方面也欠缺经验,甚至连教材都要现编。这样一来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以北京联合大学的“体育场馆信息管理”专业为例,这个专业在全国来说都是少见的。据该校负责招生的罗晓惠介绍,这个专业将体育知识、信息管理和操作技术等各方面结合起来,所以课本都得从新编写。目前他们正组织国内专业老师收集材料,着手编写,所以开学后将先开设数学、英语、政治、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体育史与奥运文化等课程,第二年才开设体育大众传媒等专业课程,从教学进程来看不会受到影响。而且据了解校方已经积极联系北京各体育场馆和会所,为学生提供实习的平台。

  为了赶上北京奥运会,教学安排略显仓促这是必然的。所以校方的态度就显得十分重要,只要他们本着对这个全新专业负责的态度,不仅可以为奥运会“生产”一大批人才,而且可以让这个专业成为本次的优势专业。反之,则成为一个盲目追赶奥运大潮的把戏。

  着眼长远 慎防奥运后失业

  北京奥运会召开的前后将是对人才需求一个高峰期,在这段时间内,对各方面人才的使用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但是峰值过后,也就是奥运会举行完之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奥运人才过剩的情况。人才不能只为了奥运会而存在,换句话说,“生产”人才的基地不能急功近利,只为了奥运会而培养人才。

  慎防后奥运时代人才的集体失业,将是各高校培养奥运人才时最应该小心的一点。北京联合大学的体育场馆信息管理专业的设立虽然直指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据校方介绍,他们更看好的是奥运会后的体育产业发展。“奥运会结束了,并不意味着这个专业就失去了生命力。美国的体育产业早就成了它的支柱产业,我们国家也必然要走体育产业化这条路,所以这个专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事实也证明,只要校方在人才培养上不是急功近利,多“生产”一些复合型的人才,奥运会后,这些奥运人才还将是各用人单位所追逐的对象。当年悉尼奥运会结束后,澳大利亚的许多企业因为涉足过奥运会,获得了比奥运会前更好的声誉。很多因为奥运会扩编的企业并没有在奥运会后大幅缩减人员,因为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更大范围、更广阔的市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版)

  作者:罗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