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浴火而生的现代五项(穿越奥林匹亚2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浴火而生的现代五项(穿越奥林匹亚23)(图)
  许多奥林匹克运动项目的诞生是基于远古社会的谋生方式。譬如跑步、跳跃、射箭等。但是,有一个运动项目却是活生生的生存行为在比赛中的翻版,这就是风靡全球的现代五项运动。

  说起现代五项,就不得不说一个英雄主义的传奇:19世纪普法战争期间,拿破仑麾下的军官分派一名年轻的法国骑兵官去敌后送情报,并给了他一匹从未骑过的烈马。在崎岖不平的路上,骑兵官艰难跋涉,终于骑马深入了危机四伏的敌占区。一开始,他碰上了一名舞剑的士兵,骑兵官跳下马来,也拔剑奋战。一场厮杀后,骑兵官杀死了对手,重新骑上自己的马。而这时,突然出现的另一名敌兵又向他扑来,他只好拔出枪来在马背上朝对方开火,一枪放倒了第二名敌兵。

  尽管在两次决斗中骑兵官取得了胜利,但他的马却光荣献身了,他只得步行继续穿过危险的敌区,然而却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骑兵官只好跃入河水,奋力向对岸游去。哪知对岸等待他的是人数更多的追兵,也意味着更为残酷的射杀和面对面的砍杀。幸运的是,勇猛的骑兵官逃脱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攻,并在重重危急中,跑完了余下的路程。

  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法国男爵皮埃尔·德·顾拜旦被这个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他想:如果世界上的军队能在友好的“战场”相遇的话,那么他将给他们提供一个和平竞争的机会。他提出了这种情景化比赛的模式,瑞典奥林匹克委员会则在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正式设置了现代五项项目,分别是:射击、击剑、游泳、骑马和越野跑。

  (刘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