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秀白虎伉俪远嫁新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33 信息时报
选秀白虎伉俪远嫁新疆(组图)
饲养员为两只即将要远行的小白虎加点它们爱吃的。

选秀白虎伉俪远嫁新疆(组图)
两只小白虎离开伙伴们看上去有点忧郁。时报记者黄立科摄

  时报讯

  (记者周文 通讯员杨超) 广州向乌鲁木齐赠送的白虎伉俪,经十多天隔离后,预计本周末下周初乘专机前往乌市,安家天山脚下,更好地促进白虎这一珍稀动物在广州其他地区的保护与发展。

  作为乌鲁木齐和广州的友好使者,两只白虎如何被挑出?挑选、检疫、装运过程有哪些趣事?8月16日,记者走进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探望白虎伉俪,并从负责赠送具体工作的香江动物管理部张德录总监和饲养员黎文灿口中,打听到不少鲜为人知的趣闻轶事。

  系出名门血缘关系最远

  张德录告诉记者,目前,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有90余只白虎。此次选送的两只白虎是“三最选美”———最好、最漂亮、最健康;选取年龄范围为1~2岁,一雄一雌,1~2岁龄的白虎香江仅20多只,甜晶和丽珍从90多只白虎中脱颖而出。

  为让白虎伉俪能在大西北顺利繁衍,挑选的两只白虎在家族谱系上是较远血缘关系的一对。据白虎伉俪出生证明显示:活泼好动的“男仔”甜晶是卡布的儿子,卡布的父亲是一只来自美国的白虎;“女仔”丽珍的父亲是拉威,母亲是香江知名的“英雄母亲”凯丽,丽珍是凯丽的第13胎,它们都来自瑞典,可谓是“美瑞两国连姻”。两只白虎挑出来后,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番禺区检疫局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严格检疫,并接种防内脏疾病、流感等多种疫苗。

  数公斤私人档案随机飞

  地处西北的乌鲁木齐与广州气候环境迥然,天山脚下接近亚寒带地区,气候的急剧变化对白虎来说是种严峻考验。为此,香江动物专家特地为白虎准备加强热量供应的食谱提供给新疆方面,并以正式报告形式提出白虎防寒保暖的十余条建议。例如:将展区建于背风向阳处,白虎宿舍加装空调和暖气、建设可以密封式宿舍、气温过低时停止展出等。

  目前,香江园方已经制作两个长1.5~1.8米、宽0.6米、高近1.0米,并漆有白虎斑纹的铁笼。预计本周末下周初,白虎伉俪将乘坐波音货机远赴乌鲁木齐,运输费用达1~1.2万元左右。同时,随机的还有一兽医及数十名工作人员。

  另外,伴随着两头白虎一起去到新疆的,还有它们的出生档案、育幼档案以及出生后每一天的生活、进食的资料,资料档案经整理后重达数公斤,以便于新疆方工作人员熟悉其习性。据悉,该园内的每一只白虎和其它重要动物从出生的第一天起都会有一套“私人档案”,以助其“茁壮成长”。

  离家前心情非常“郁闷”

  据介绍,白虎心情“郁闷”时会出现焦躁情绪、持续低吼等反应。在隔离区,记者看到颇通人性的白虎伉俪似乎知道要远离家乡,一向温顺的丽珍十分焦躁,时常走来走去;甜晶耐不住性子,只要爪子一碰到铁笼立刻缩回去,发出低吼声。

  最舍不得的是两只白虎的应该是饲养员黎文灿。他告诉记者,从白虎出生到现在,自己手把手喂养,现在回想起来,数次被小白虎抓伤也是“甜蜜的回忆”,这几天恨不得把所有好东西都拿出来喂饱它们。而有“白虎之父”美誉的香江副总经理董博士晚上巡园时,也特地到宿舍探望。据介绍,自从住进隔离单间,甜晶、丽珍每天隔着玻璃与黄虎等兄弟姐妹长时间深情对望,偶尔低吼两声。

  两市共谋白虎“新王朝”

  目前,新疆方面已经派专业技术人员来穗,与白虎和饲养员共同工作半个月,了解白虎饲养的技术特点、饲喂规律、疾病诊断、用药注意事项等。同时,向广大市民有奖征询赠送白虎名字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08人次为乌鲁木齐和广州两市的友好使者起名,“天山情”、“白云缘”等名字寄托了两地人民友好往来的情思,征名网站的页面平均每天流量260人次。

  据黎文灿介绍,两只白虎十分“来电”,3岁时发情交配可能性很大。如今,广州与乌鲁木齐两市已经有了新的设想:优良品种的后代有望在新疆开创出“丽珍王朝”后,再与香江“凯丽王朝”的白虎进行交换和配种,进一步促进珍稀动物白虎在中国的保护与发展。(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