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曾是威尼斯式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 通讯员沈学) 别看广州现在高楼林立,古时可曾是一个水城,历史比威尼斯还要古老。虽然水城风貌已不可寻,但它依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湿地城市,而湿地在蓄水调洪、调节气候、消减污染等多个方面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昨日举行的省政协建设绿色广东研讨会上,省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梁国昭呼吁,把建设湿地生态城市的理念,贯穿到广州城市发展的整个过程中。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也表示,广东要突出天然湿地的恢复与保护,同时加强湿地、红树林资源调查规划与监测。

  广州曾是威尼斯式古城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在会上表示,湿地是一种独特的生态系统,它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人们誉为“地球之肾”。广东湿地资源丰富,占全省国土面积10.47%。

  梁国昭说,广州曾是一个威尼斯式的古城,而历史比它还要古老。两千多年前的广州,建在越秀山下珠江河口湾畔的几个半岛和小岛上,即今天中山四路、北京路、西湖路一带。近百年是广州城市发展变化最迅速的时期,同时也是城市湿地在人为活动影响下遭受破坏最显著的时期。古时广州城内和城郊的几个大湖早已湮灭,著名的泮塘沼泽地也成了街区。如今珠江江面比百年前已缩窄了数十米至一百多米。

  湿地破坏造成洪水高温

  湿地被破坏,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梁国昭表示,大量不透水地面的出现,带来了许多生态环境问题。首先,会阻断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联系,使地表径流加大,汇流时间缩短,加大了洪水威胁。其次会改变地面的辐射平衡和热量平衡,蒸发量减少,湍流热通量增大,加剧了城市热岛效应。近年,广州就多次出现罕有高温。

  城市湿地率不低于10

  %梁国昭建议,在整治保护和建设河涌湿地的同时,应当把建设湿地生态城市的理念,贯穿到广州城市发展的整个过程之中。城市湿地率不低于10%,把湿地列为城市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建议让河涌多些弯曲,河面有宽有窄,有河湾,有不同风格的桥梁等等。此外,河涌截污后,还要妥善解决水源补充问题。

  小资料

  何为湿地

  根据《湿地公约》,所有常年或季节性积水的地段,包括河流、湖泊、沼泽、海岸滩涂、红树林、珊瑚礁、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等,都属于湿地范畴。(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