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演首日沙盘演兵海参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51 新文化报

  当地时间18日11时(北京时间18日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共同宣布,“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中俄两国二战老战士代表等出席了演习开始仪式。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18日至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

万人参加演习。中俄两国已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代表观摩联合演习。战斗过程详解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三阶段课目登陆战我北海舰队唱主角

  8月10日,先期抵达中国的俄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上将当天通过电话对俄媒体说,在即将举行的俄中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太平洋舰队的主要任务是“与中方参演部队协调合作”。此前有消息称,在抢滩登陆演习中,北海舰队将唱主角。

  日前,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期间,费奥多罗夫上将透露了中俄双方参演海军部队的规模与实力:除了俄方战舰编队之外,参加联合军演的中国海军舰艇“超过60艘”,其中包括7艘登陆舰,2艘潜艇在内中俄双方大约有10艘战舰将会参加封锁课目的演习。联合反恐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时间:8月18日至19日

  地点: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俄罗斯联邦符拉迪沃斯托克

  主角:双方总参谋长军演总指挥、演习指挥部人员

  课目:沙盘推演(首长司令部演习)

  构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中俄两军举行总参谋长级别的军事、政治磋商,双方总参谋长将进行沙盘推演,将最终通过双方参演兵力使用的决定。演习预案是中俄两国联合反恐。抢滩登陆海里惊现两栖蛙人

  时间:8月20日至22日,为实兵演习阶段

  地点: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将移师中国山东半岛和其附近黄海海域

  课目:包括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等重点演练课目

  主角:中方: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包括两栖蛙人),扫雷舰、猎潜艇,登陆舰和反潜舰等;俄方:第76空降师一个空降连、第55海军陆战师一个特种连等

  构想:演练内容包括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强制隔离作战等,其中登陆与抗登陆是一项重头戏。根据演习方案,先是经过空中侦察发现敌军,然后对其指挥所、防空阵地等目标实施空中打击;此后,4艘大型登陆舰实施机动,成统一战斗队列前出到展开线,接近滩头阵地。

  我海军北海舰队将出动扫雷舰,在猎潜艇掩护下发射炮弹,开辟登陆集结地到登陆场的航道。同时,俄军大型反潜舰遂行反潜任务,保障登陆舰顺利抵达登陆场。在多架轰炸机在空中掩护下,一队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蛙人行动队将在距离海岸大约2000米的舰艇上下水,率先潜行登陆,占领滩头阵地。

  俄军一艘鳄鱼级大型坦克登陆舰在“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舰首的100毫米舰炮密集炮火的火力支援下,舰门大开,发起抢滩攻势。俄军第55海军陆战师特种任务连(约160多人)的十辆新式水陆两用装甲车驶入大海,然后不断朝岸边目标开火,掩护后侧的两辆两栖运兵车和装备。大约15分钟后中俄两支编队登上滩头,一边巩固滩头阵地,一面迅速向目标进攻。登陆战车装载着登陆人员开始行动,海军陆战队员在舰艇和飞机的支援下,占领了第一道防线;之后以猛烈的攻势赶跑了敌人,成功夺取了制高点。与此同时,俄第76空降兵师一个加强连的官兵将搭乘伊尔-76运输机飞抵演习空域,在400米的低空实施人车一体伞降,中俄空降直插“敌”后,并迅速展开战术合围动作,歼灭目标。实弹射击空中实施致命打击

  时间:8月23日至25日

  地点:中国山东半岛和其附近黄海海域

  课目:实弹射击演习,俄军还将展示巡航导弹

  主角:俄罗斯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

  构想:在俄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分队的掩护下,俄远程航空兵将出动两架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飞临黄海上空,用射程达3000公里的AS-15巡航导弹准确打击海上目标。俄军还将出动图-160“海盗旗”式战略轰炸机参与演习。演习中俄罗斯空军将出动20多架战斗和运输机,使用制导和非制导炸弹,对假想敌实施空中打击。尖端兵器俄使用最先进武器海军装备

  旗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是俄太平洋舰队主力战舰。拥有大小口径的船舷炮、反潜导弹综合体、自动防空装置和直升飞机等。因此它们能够摧毁全球各种纬度海洋的空中、海岸、洋面和水下的目标。

  现代级大型导弹驱逐舰上最大的亮点是装备有8枚“日炙”反舰导弹,代号SS-N-22,被誉为“航母克星”。

  鳄鱼级坦克登陆舰(1171型)是苏联第一级大型登陆舰,可装载300名登陆部队官兵和1700t的装备(20辆坦克和车辆、40艘小艇)。空军装备

  图-95MC、图-22M3、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

  图-95MS装备有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图-22M3是俄罗斯目前惟一配备战区核攻击系统的轰炸机,经空中加油后能攻击美国本土的战略目标。

  图-16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也是俄罗斯惟一不经空中加油就能对美国本土实施攻击的轰炸机。一个图-160轰炸机团携带的导弹能够摧毁168个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

  重型歼击机苏-27先后创下27项世界飞行纪录。它曾用其坚固的垂直尾翼尖作为“手术刀”,将敌人的侦察机“开膛破肚”。

  “大力士”伊尔-76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运输机,在俄军事战略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后勤保障角色。

  预警机A-50绰号“中坚”。1996年4月22日凌晨4点钟,A-50截获了车臣匪首杜达耶夫的手机通信,然后准确测出了杜达耶夫所在位置的坐标。几分钟后,杜达耶夫被俄军炸死。

  “低空杀手”空对地攻击直升机卡-52被称为“短吻鳄”,比美军的“阿帕奇”还要灵活。陆军装备

  T-72主战坦克。

  BMP-2步兵战车。

  BMD系列伞兵战车可直接空投,更新型的BMD-3甚至可以载人空投。

  9K58“旋风”型300毫米多管火箭炮可发射各种用途的火箭弹,可覆盖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另外“旋风”可发射无人机,拥有自主侦察能力。

  参演的轻武器装备有AK-74M突击步枪、AN-94突击步枪、SVD-S狙击步枪、RPKS74轻机枪、PKM机枪、AGS-17A榴弹发射器、RPG系列火箭筒等。中方总指挥是“学者型将领”

  谁将担任中俄联合军演中方演习总指挥备受外界关注。昨天,随着此次军演拉开大幕,记者得知,中方指挥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葛振峰富有基层带兵经验、熟悉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是“学者型将领”。葛振峰曾任沈阳军区参谋长,军长,副司令员。他还任过国防大学副校长,军事科学院院长等职,可以说对世界军事前沿了然于胸。

  葛振峰,1944年10月生,河北清苑人;1996年11月任沈阳军区参谋长;1999年,1月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1998年晋升中将军衔;2000年12月任国防大学副校长;2001年7月任军事科学院院长;2002年11月任副总参谋长;2004年晋升上将军衔。俄方总指挥曾在车臣剿匪

  此次演习俄方总指挥、俄陆军副总司令莫尔坚斯科伊上将1950年7月21日出生于俄罗斯布良斯克州。莫尔坚斯科伊上将从坦克排长一路干起,先后任坦克连长、营长、坦克团参谋长、团长、坦克师副师长兼参谋长、坦克师师长。2002年10月他出任陆军副总司令。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基层指挥员到指挥千军万马的陆军副总司令和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俄方总指挥,俄媒体评论认为,莫尔坚斯科伊如此被重用,跟他在车臣剿匪战场的突出表现直接相关。正是在他的直接指挥之下,俄第67军和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在车臣战场奋勇杀敌,重创并消灭了车臣非法武装的绝大部分有生力量。军演声明中俄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当地时间18日12时,中俄两军总参谋长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记者招待会。两军总参谋长指出,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旨在深化中俄互信,增进彼此友谊,促进交流合作,提高两军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梁光烈:参演兵种齐全

  梁光烈说,“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围绕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应对各种危机,主要演练战略磋商与战役筹划、兵力投送与展开、实施交战三个训练问题。演习跨越两国陆、海、空域,参演军兵种齐全,演练课目较多。巴卢耶夫斯基:并非建立军事集团

  巴卢耶夫斯基特别强调,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举措绝非意味着两个大国想要建立什么军事集团,也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军演命令双方总导演下达演练课目

  当地时间18日9时,梁光烈与巴卢耶夫斯基举行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战略磋商,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俄罗斯国防部作战组组长、陆军副总司令、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分别向两军总参谋长报告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准备情况。随后双方总导演向参演部队下达演练课目,明确演练目的、提出演练要求。导演部双方参谋长向参演部队介绍战略战役初始态势、宣布作战时间。战役指挥部依据导演部意图,展开第一阶段的演练。第二、三阶段的演练将在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军演行动军演开始第一阶段演练

  当地时间18日15时(北京时间18日12时)开始,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人员根据两军总参谋长的命令,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展开第一阶段的演练。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第一阶段主要演练战略磋商与战役筹划,第二、三阶段的演练将在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王牌劲旅中俄将领及部队构成中方

  将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副总参谋长、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总参谋长助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中方参谋长章沁生少将,济南军区司令员、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范长龙中将,济南军区政治委员、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刘冬冬上将。

  部队:兵力将达8000余人。北海舰队、济南军区、沈阳军区将派出精锐部队,还可能派出核潜艇、新型战机参与反潜演习。俄方

  将领: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俄方总导演、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俄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

  部队:来自空军、空降兵和海军的约1800名军人。

  陆军:被称为王牌空降师的俄军第76空降师一个空降连的兵力;海军:俄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的一个特种连;俄太平洋舰队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1艘驱逐舰,海军出动两个舰队、数艘非核动力潜艇,因“战斗海区”深度不够俄没有核潜艇参与演习;空军: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各种型号军机共计17架。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等报道梁光烈(右)与巴卢耶夫斯基举行军演战略磋商中俄军演示意图海参崴山东半岛渤海辽东半岛中国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俄参演部队多次进行预演现代级驱逐舰元级常规潜艇苏-27SM歼击分队黄海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中俄空降部队直插敌后山东半岛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第一阶段

  8月18日至19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俄两军举行总参谋长级别的军事、政治磋商,双方总参谋长将进行沙盘推演。第二阶段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第三阶段轰炸机发射导弹击中海上目标(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