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12 人民网

  全国各地正在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也正在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探索和实践活动。如何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作用,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应该是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下功夫解决的实际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中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

上下功夫,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是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浪费问题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是一个普遍存在、亟待解决的而又不易解决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各种媒体对于种种浪费现象不断地进行揭露和批评,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我国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如果把浪费比喻为一种病,它已是常见病、多发病、流行病。形形色色的浪费问题逐渐成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种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建立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要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浪费走向节约,浪费问题亟待解决。浪费问题既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是“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自从国家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以来,全民节约,共同行动,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许多浪费现象得到治理,节约取得显著成效。

  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既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长期关注的问题。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指出:“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上真正体现建设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节约型社会的原则,广泛推行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03年12月,胡锦涛主席在西柏坡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地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各行各业都要杜绝浪费,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2005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我国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奢侈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要“全面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02年11月,江泽民主席在党的十六大的报告中指出,“铺张浪费行为相当严重。”2001年10月,朱总理指出,“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奢侈浪费行为相当严重”就是其中之一。1980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中指出:“最大的问题还是要杜绝各种浪费”。1989年6月,邓小平同志又指出:“各方面的浪费现象蔓延”。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出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可见问题的重要性。

  我国许多政策法规中,都涉及到制止浪费、厉行节约这一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四条中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952年3月8日政务院批发的《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关于处理贪污、浪费及克服官僚主义错误的若干规定》中,对“个人生活与工作上挥霍性的超支”和“由于责任人严重的官僚主义或经营人员失职所造成的业务上的浪费和损失”,“情节严重因而招致国家巨大损失”者,明确规定“酌与刑事处分”。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目前,城市企业经济效益还很低,城市经济的巨大潜力远远没有挖掘出来,生产建设和流通领域中的种种损失和浪费还很严重。”中发[1997]13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中规定: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严格控制各种会议;严格控制各类庆典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2004年12月中央政治局指出,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大力节约能源和重要资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逐步建立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

  综上所述,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应该是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下功夫解决的实际问题。各种严重的浪费问题已经逐渐成为领导迫切要求解决,群众急切希望解决的问题,节约是长期倡导而未做到,亟待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到日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得到方方面面的拥护,是一种共赢多赢。特别是在反腐倡廉取得进展之后,反浪费提到日程,从浪费走向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刻不容缓。温家宝总理6月30日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用大力气抓好。”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作为领导和群众共同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应该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应该把节约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内容之一,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作用。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机的结合,有利于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发展。把节约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内容之一,明确节约同先进性的关系,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先进性的一项具体要求,把增强节约意识作为其中一项教育内容,有助于提高和增强全体党员的节约意识,厉行节约是先进性的现实体现,浪费则代表落后。有助于增强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先在党内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从党员做起,变向往奢华为崇尚俭朴,让节约成为时尚,变让我节约为我要节约,变我要浪费为我想节约。在让群众满意方面,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由于浪费和节约问题都都是看得到的现实问题,是否解决了浪费问题,实现了节约,群众是否满意也容易得到比较真实准确的评价结果,这有助于检验和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在提高管理能力方面,管理进步,不断提高解决浪费问题的能力和实现节约的能力。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由于先进性教育同建设节约型社会相结合,有助于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有助于正确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完成其他各项工作目标的一致性,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进而构建和谐社会。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机的结合,既有利于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发展,又会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其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发挥党的先进性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作用,先要明确节约与先进性的关系,节约在先进性中的地位和作用,节约活动如何同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程序和方法都适用于节约教育,节约活动同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组织落实、思想落实、行动落实,节约活动将会产生更大的效果和作用。正在进行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分布领域广,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大,涉及基层党组织180多万个,党员3000多万名,流动党员多,和群众的接触更直接,绝大多数处于生产、科研、文化、教育以及社会服务和管理的第一线。这些党员正在有组织地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一定都会加入到节约活动中来,如果仅是依靠一般性的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其中许多人难以参与进来。如果先进性教育中具有节约教育的内容,如果能有组织的参与节约活动,这么多党员节约思想观念的变化和整改行动的落实,其直接作用和间接带动影响,效果将是巨大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不仅可以发挥传统的宣传教育的作用,而且可以更快更多更好地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浪费问题和节约问题,可以更集中地探讨和解决问题。能够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依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和思想落实,节约活动则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双赢结果。这既有助于落实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又有助于实现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同建设节约型社会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的作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既有现实性又有可行性,这里有许多工作可做。在实践中,已经有许多单位和党员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这些经验的交流、学习和推广很有必要。我国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都有许多浪费的教训,节约的经验,这些经验教训中许多是有普遍性的,如果每地每年仅有几条全国交流推广,全国可有成千上万条经验教训,面对如此丰富的信息源,可以做到治理浪费有对策,厉行节约有方法,何愁有难题无对策。这样做还可避免和减少在节约问题上的各种重复研究所造成的浪费,提高管理效率,是在节约问题上的管理进步。

  (作者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作者:李晓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