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等待麦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39 今晚报

  北京城等了整整两天的麦莎,几乎是全城总动员,交通、电力、防汛、房管……各个部门都在加班,连夜守候,甚至在地铁口都摆好沙袋,等待随时即可到来的麦莎的袭击;有的水库都开始放水,腾出空间,虚席以待,等着麦莎携带暴雨的增容。

  但是,麦莎没有来。

  等待麦莎,让我想起法国贝克特那出有名的荒诞派戏剧《等待戈多》。戈多没有来,麦莎也没有来。从荒诞的意义来看,麦莎和戈多是一样的,它们都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虽然一个由于气候的无常,强势高压阻碍了麦莎的入径,挤迫得麦莎只好拐了个弯儿,和北京城擦肩而过;一个则是我们自己人生的无常,我们自己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了。

  从名字上来看,麦莎,一个多么好听的名字,起码比戈多要美妙一些,虽然它的肆虐与疯狂,也许一点不比戈多差。但听起来,戈多像一个男性,麦莎更像一个女性,在等待麦莎的时候,能够让我们充满想入非非或似是而非的期待。

  不过,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而已,是气象学家为麦莎起了这样一个迷惑的名字罢了。事实上,麦莎即使真的是一个女的,也是个可怕的女的,就像一部电影的名字《女人比男人更凶残》。

  听说,等待麦莎的那两天,路上的私家车都少了许多,麦莎的恐怖,哪怕她再是位性感女郎,也吓坏了那些二把刀的新手,老老实实把躁动的心和车一起先放在家里,自己打车或挤地铁来上班了。拥挤的马路,因有麦莎而壮胆,狐假虎威地宽松了许多。

  还听说,连平常习惯于夜生活的写字楼里白领和那些款爷富婆,也都望着阴沉沉的天,早早下班回家,再不敢像平常的日子里去灯红酒绿,去宵夜购物,或是秘密交易了。

  虽说对于戈多和麦莎,我们等待中的心情不大一样,但在不一样之中又多少有着相似的成分,那就是对未可知世界的一种探秘的尝试与期待的心理,无论对于戈多还是麦莎,都是一样的。在无论戈多还是麦莎面前,人都是脆弱而渺小的,恐惧中期待,期待中迷茫,等待不着的扫兴,真要等着的担忧,正是现代人心的现状。因此,从这一点而言,其实,戈多就是麦莎,麦莎就是戈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