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冤家”上门送香烟表感谢——上水市南营业所党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54 新民晚报

  违章用水的处理、欠交水费的收缴和邻里水费纠纷的调解,这些容易擦出“火花”的事情,在上水市南营业所的党员们手中,却变成了推动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一家不交大家不交

  海防路上的赵先生夫妻俩双双下岗,生活拮据,为此拒交了所有公用事业费。由于他

所居住的大楼是总表用水,因此他的行为引起了连锁反应,与他同一门牌号的13家用户开始集体拖欠了6个月水费。抄表员上门催讨,13家用户说:“他不交水费,我们大家都不交”。

  时间一长,赵先生也把抄表员当成了“冤家”。经多方调解无效后,难题转到了抄表组长、党员陆宗勤手上。陆师傅经调查后了解到,本来这幢楼的居民对赵家的困境是同情的,已帮他家付了不少水费。或许是下岗在家的缘故,赵先生的脾气一天天见长,得罪了不少邻居,有人就不愿再帮他分摊水费了。

  超出部分我帮你交

  几天后,陆宗勤约赵先生沟通,诚恳地对他说:“我很同情你的困难,但你要考虑到你、抄表员、国家三者的利益。你不付水费,整幢楼就都无法付费了。这不仅会影响抄表员的奖金,国家还会少一笔水费收入。这样吧,如果你家每月水表数不超过10立方米,我来帮你付水费,超过部分由你自付。”赵先生听后虽然很激动,但也想试试陆宗勤是否真能做到,于是就答应了下来。

  前6个月赵先生一家共用了47吨水,每月都由赵先生当着大家的面予以结清,陆宗勤事后马上再把钱贴补给他。左邻右舍见赵先生付了水费,就都同意付清水费。

  从现在起按时交费

  以后5个月,陆宗勤都替赵先生代付了水费。在陆师傅的真情感动下,到第6个月时,赵先生对陆师傅说,“谢谢你,从这个月开始我自己会按时交水费的。”又过了半年,赵先生来到陆宗勤办公室,归还了以前陆师傅代付的所有水费,还送上了两条香烟:“我找到新工作了。”陆宗勤高兴地接待了赵先生,但两条香烟还是还给了他。

  多次协调达成共识

  南京东路某大楼内,多家单位与居民合用一只总表。2000年7月,楼内的一家食品公司认为原水费分摊方式不合理,要求自来水公司分装水表,并开始拒付水费,至今年5月共拖欠水费98万余元。

  党员翟红喜在上任营业所营销部主任后,把这幢大楼的总表分装工作列为难点重点处理。经他的协调,上水公司、食品公司、大楼物业等相关方面开始为解决该大楼水表分装及水费回收进行磋商。经过多次商谈,终于达成共识,食品公司承诺,在新表安装后第一次开账时,将按原分摊方式付清所有欠费。其他单位和居民所欠水费将请物业和当地居委会协助按原分摊方式收取。

  大楼的总表分装工程是今年5月中旬开始的,经过3个昼夜的施工,食品公司和其他单位的11只水表被顺利安装。食品公司在7月上旬支付了所欠水费,其他单位和居民也相继补缴了欠费。

  本报记者 张欣平 本报通讯员 喻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