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流域“七省二市”共商区域数值预报业务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八月十九日电(陈建杨绮薇)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为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灾害性天气研究型业务的技术合作与发展,加强区域内各气象部门之间的科技合作,由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牵头的“区域研究型业务合作发展试验平台”已经初具规模。

  据了解,“试验平台”在中国气科院(灾害天气国家实验室、数值预报创新基地)和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下,联合区域内气象部门研究与业务单位,共

同推进和实现相关研究成果的业务化,不断提高实时多种资料融合分析技术水平,获得高时空分辨率的中尺度气象分析场,为灾害天气预报提供不断改善的无缝隙的观测与预测交互式的预报系统,并为区域气象部门提供质量不断提高的指导产品。

  “试验平台”将整合区域人才、技术力量,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是数值预报方面的研究,实现区域科技优势互补,开发建立中国新一代、多尺度统一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提供空间分辨率达五到一百公里、时间分辨率达几小时到十天的数值预报产品,使预报准确率比现有水平有明显提高。

  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所长梁建茵介绍说,广东省气象局不久前召开了珠江流域气象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会议,贯彻落实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和建立多轨道业务技术体系要求,共同谋划珠江流域各地区开展多轨道研究型业务合作的方案。近期有四大目标:一、建立起中尺度再分析系统、灾害性天气预测系统与适应性观测决策系统以及四维再现显示系统。二、重点建立能获取多种中尺度资料、通过多种资料融合与同化,形成高时空分辨的中尺度气象分析场的中尺度气象综合观测系统;三、建立观测与预测互动的无缝隙灾害天气预报系统,构建数字化气象台;四、实现资料和技术网络共享,为灾害天气提供越来越丰富、有效的预报指导产品。

  本着“共同开发、分散应用”的思路,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贵州、云南气象局和厦门、深圳市气象局的近三十名数值预报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建立“珠江流域灾害性天气试验与应用平台”的设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磋商。最后一致达成共识:珠江流域各省市要立足于全流域的层面,加强联系与合作,以达到资源共享、提高服务能力的目的。流域合作要突破过去那种仅仅停留气象联防的水平,要从目前经济发展、社会需求等的高度定位珠江流域的气象合作和未来的发展,通过充分利用各地区在技术、设备、人才等的资源优势,针对流域上不同的天气气候资源,以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