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的精神领袖有什么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47 新京报

  精神领袖的一个秘密是,他必须发现人们共同的心病,然后给出难以置信的美丽许诺,如果人们因此晕了,他就成了。

  《羊城晚报》日前报道,英国警方8月11日在英格兰各地发动突袭,拘捕了10名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人,并准备将他们驱逐出境。据称,被捕者包括“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欧洲的精神使者”阿布·卡塔达。

  “精神使者”这个名称,让我想起了关于精神领袖的话题。

  就像政治领袖一样,精神领袖也需要有“克励斯玛”(非常魅力),只是政治领袖的“克励斯玛”是使人崇拜的领袖风范,而精神领袖则需要有使人着魔的话语。人类早年的精神领袖是巫师或先知,就是神的翻译家。没有人懂神的语言,而有人敢说他懂,他就创造了莫须有的秘密以及解释权。

  掌握解释秘密的特权,这是精神领袖的古代模式。

  2000多年前,人类曾经有一个不信邪的智力大发展时代,希腊和先秦,最伟大的哲学家大多数都是那个时代出现的,他们成为了人类永远的思想领袖,但是除了个别人例如孔子,却都没有成为精神领袖,因为思想的目的是让人清醒而不是让人着魔。精神领袖的一个秘密是,他必须发现人们共同的心病,然后给出难以置信的美丽许诺,如果人们因此晕了,他就成了。

  宗教时代最成功的精神领袖是基督、保罗、路德、加尔文等。基督教领袖们的成功明确了精神领袖的现代模式,即通过宣传而发动大众的模式。正如心理学家勒旁发现的,大众既是乌合之众,同时又随波逐流。于是,谁替大众喊出了大众自己说不出来的心声,谁就是现代的精神领袖。在启蒙时期,洛克喊出了保护私有财产是头等大事,这是大小资产阶级的心声,尤其是获得各种不明财产的开拓者的心声,于是洛克中选为英国的精神领袖。同样,亚当·斯密声称资本主义有只对人人都好的“看不见的手”,于是成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精神领袖。卡尔·马克思通过批判资本主义而创造了社会批判模式,于是成了一切激进批判者的精神领袖。

  现代战争曾经形成了迷茫的一代,迷茫是没有答案的,因为戈多和上帝一样都永不现身,所以讨论迷茫和绝望的话者就成为迷茫者的精神领袖。但是有些人知道迷茫只不过是浪费时间,于是革命领袖又成为激情燃烧的人们的精神领袖,切·格瓦拉光芒万丈。

  但是物质还是胜过了精神,尽管不能代替精神。物质有力,物质有用,物质使人高人一等,物质让人舒服和堕落,人们不愿意错过日新月异的物质,不愿意错过堕落的机会。在后期资本主义时代,人们发现,虽然物质不能替代精神,但令人着迷的物质就有点像精神了。只能“使用”的物质已经太多,只有能够“消费”的物质才值得追求,作为消费对象而不是使用对象的物质才能够证明光荣与梦想、成功与腐败,才能假装有精神。

  时装大师成为城市人的精神领袖;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成为劳动人民的精神领袖;摇滚歌者成为有意见的人的精神领袖;动物和外星人成为儿童的精神领袖;网络大师成为青年人以及“过不完青春期”的人们的精神领袖———当物质虚拟化了,看上去就更像精神了。乔布斯和比尔·盖茨毕竟不是上帝,他们不能创造物质,但是他们改变了物质的表现,他们没有直接改变世界观,却通过改变世界而改变了世界观。也许虚拟世界终于实现了黑格尔的辩证法,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也可以变物质。

  作者:赵汀阳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