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民千万不要搞聚餐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18 时代商报

  一场大水给我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74亿元,并留下了144.5万受灾人口。“大灾防大疫”,为了防止灾后出现疫情,辽宁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于昨日下发紧急通知,部署灾后的防疫工作,并特别提出,灾民聚集地必须建临时厕所,灾区居民千万不要搞集聚和聚餐活动。

  灾民聚集点必须建厕所

  省爱卫会指出,目前灾区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大力治理环境卫生,因此,各级爱卫会将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清理灾后地区被洪水污染的环境,及时清理倒塌房屋,清理路沟和排水渠道,打捞河道浮物,掩埋禽畜动物尸体,彻底清扫和清运垃圾粪便污物,清除的垃圾粪便污物要进行高温堆肥无害化处理。同时,还要做好居住环境的卫生清理,修复水毁卫生基础设施,改善住宿和卫生条件。

  爱卫会还特别指出,灾民聚集点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搭建临时厕所,目的是防止粪便排入水体,并要求有专人负责管理此项工作。

  大范围灭蚊、灭蝇、灭鼠

  “蓄洪后的常见病是肠道传染病,腹泻患者增多。”辽宁省卫生厅疾控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不洁的饮用水是腹泻、痢疾的致病源。为了不让疫情出现,卫生部门将加强对灾区水体污染的监测和管理,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一次彻底消毒,并建立水源保护制度,防止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灾民家庭存放的农药、化肥、灭鼠药、杀虫剂及露天堆放的废渣被洪水淹没,一定要组织群众认真清理、集中统一处理。疾控机构要加强传染病监测,一旦发现有疾病发生和流行的苗头时,应立即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此外,省内各级爱卫办和卫生部门都将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洪灾过后的消毒和消杀工作,对过水房屋和庭院及外环境要进行彻底的清淤、消毒和消杀处理,同时加强灾民安置点的消毒和杀虫,特别是要大范围开展灭蚊、灭蝇和灭鼠工作,清除孳生地。

  不要搞集聚和聚餐活动

  辽宁省卫生厅警示灾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将生熟食品混在一起;不搞集聚和聚餐活动;不共用毛巾和牙刷。同时,集体食堂、食品原料、食品容器的卫生监督管理也是一个重点,向灾民供应食品要严把装运关,所用容器、工具、设备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防止食品污染,切断污染途径。

  时代商报记者关艳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