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源性猝死 高秀敏魂归黑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心源性猝死 高秀敏魂归黑土(图)
新闻医踪

  新闻背景: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爽朗憨直的笑声曾给千家万户带来无尽的欢乐,然而,这位德艺双馨、憨态可掬的“大妈”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辞世,给人们带来悲伤和遗憾。

  高秀敏的去世再次给中老年人的心脏健康提出严重警告。

  据报道,高秀敏在丈夫何庆魁侵权案未了的情况下,惊闻大儿子因车祸去世的噩耗,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急哑了嗓子。家庭突生变故,加之长春天气恶劣,高秀敏于8月18日凌晨突然去世,家人中午发现时,她趴在床上,半边脸呈青紫色。专家表示,死因可能是心源性猝死。

  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着潜在的心脑血管疾病危险,而心血管病使人猝死的可能性更大。

  心肌缺血爽朗笑声戛然而止

  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徐予教授说,心源性猝死发病前可能没有任何征兆,少部分病人会出现心绞痛或心前区不适。冠心病是最凶险的因素,占总数的一半以上,病变因冠状动脉而起。

  冠状动脉是心脏主动脉的分支,左冠状动脉分为前降支和回旋支,加上右冠状动脉成为三根主要动脉,环绕心房心室,像帽子一样戴在心脏上,因此而得名。

  冠状动脉给心肌供应血液,心脏才有能量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如果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就会引起恶性心率失常,包括室速(室性心动过速)和室颤(心室颤动),使心脏骤停,从而导致猝死。

  高秀敏身体较胖,可能存在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病的严重隐患,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等会使血压升高,心脏的负荷因此加重。

  高血压能够使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壁如同被锈蚀的管道一样不光滑,产生斑块,血压升高可能造成血流异常,粥样斑块可能因此而破裂,破碎的斑块在血流中聚集在一起就会堵塞血管,造成急性心肌缺血,从而使人体电解质紊乱,造成恶性心率失常,导致心源性猝死。有时候,心肌梗塞还未形成,心肌尚未坏死,恶性心率失常导致的室速或室颤就能致人死命。

  天气的突然变化,昼夜温差大,人体骤然遇到冷空气,冠状动脉收缩也可能造成严重心肌缺血,引发心肌梗塞、心绞痛,导致心源性猝死。

  心肺复苏奏响生命音符

  徐予教授说,心源性猝死的病人如果及时发现,要尽快采取措施使其心肺复苏。

  病人仰卧,以手握拳,用中度力量叩击心前区的胸骨正中三次,相当于电击,给心脏跳动的能量。然后按压心脏,进行人工呼吸,及时给病人缺血缺氧的大脑补充氧气,尽快使其恢复呼吸功能,必要时可以服用抢救药物。然后进行电击抢救,经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观察冠状动脉情况,然后施行介入或者心脏搭桥治疗。

  由于发病环境等种种因素限制,心源性猝死抢救的成功率有限,关键是防患于未然。血压、血糖、血脂高的病人尤其要注意。

  十六字方针确保心脏平安

  徐予教授说,不仅社会名人无暇关心健康,大众也存在重治病轻防病的观念,缺乏体检意识。心脏病人之所以猝死,说明他的病已达到一定程度。如果仅仅是遇到大喜大悲事件,没有严重的病理基础,即使病发也不至于危及生命。

  病人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调整心理状况,缓解压力,并进行降压和镇静治疗。

  上了年纪、身体肥胖的人群需要改变“得病再治”的模式,经常体检,积极治疗,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坚持十六字方针,即低糖低脂、合理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