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十二集文献纪录片抗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十二集文献纪录片抗战(图)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1931年,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铁路的一段铁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由于驻守沈阳的东北军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沈阳城很快被占领,东北三省也在5个月内沦陷。日本人很快建立起伪满洲国,东北百姓陷入亡国奴生活。

  为了反抗日本侵略者,以马占山为代表的东北义勇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东北抗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全国的抗战,并涌现出了杨靖宇、赵一曼等家喻户晓的英雄。

  筑起新的长城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又将魔爪伸向中国华北,南京国民政府在“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指导下对日本侵略者一再忍让。但中国的有识之士没有屈服——在惨烈悲壮的长城抗战后,孙凤鸣愤而向卖国贼汪精卫射出了仇恨的子弹;资深国民党将领续范亭拔剑自杀,用鲜血向南京政府表达抗日意愿;“一二·九运动”更是将全国各界的抗日救国情绪推向了高潮。

  共赴国难

  1937年,北平和南京先后沦陷,侵略者的铁蹄踏上了太和殿,总统府前30万同胞的亡灵在哀鸣。但是中国人站了起来,在屠刀面前,古老而贫弱的中国接受了现代化的洗礼,觉醒的中国人跨越千山万水团结在一起。他们穿着草鞋,戴着斗笠,背着大刀来到淞沪战场这个被称为“血肉磨坊”的地方,登上了吕梁山、太行山……

  持久战略

  从1937年南京沦陷到1938年10月弃守武汉,从台儿庄大捷到从战略要地徐州主动撤离,当时困扰中国人的既有“速胜论”也有“亡国论”。于是,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应运而生。

  正是由于坚定了持久抗战的信念,在沦陷区,八路军和新四军迅速建立了大片敌后抗日根据地;在长江上,大批从战火中抢运出来的机器设备源源不断地向西部后方迁徙;在武汉,中国人掀起了抗战捐款的狂潮。

  游击战争

  结合中国抗战的特点和华北战场上的典型战例,本集对游击战进行了形象生动的阐述,细节生动,故事性强。

  本集的一个突破是,把中国的游击战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背景下展开,使其在世界战争史上成为绚丽的一笔,美国军官卡尔逊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印证了这一点。

  铜墙铁壁

  中国抗战的一大特点就是建立面积广大的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毛泽东把根据地称为“铜墙铁壁”,它不仅为游击战提供了保障,也为新中国的建设积累了经验。

  围绕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本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的伟大创造,用生动的故事表现了根据地的文化启蒙、教育普及等开创性的事业。

  央视一套8月23日起每天19:55播出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