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蓬莱 新崛起的海滨城市(小城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蓬莱是著名的海滨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文物古迹众多,境内有驰名中外的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有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水军基地———蓬莱水城,有民族英雄戚继光表功祠和戚氏牌坊,均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之“海市蜃楼”奇观和“八仙过海”美传,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被列为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年接待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

  蓬莱市位于胶东半岛北端,濒临渤、黄二海,在全国最发达100县市中排名57位,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等称号。

  蓬莱是全国优质酿酒葡萄、优系红富士苹果的主要产区。尤其是葡萄种植及葡萄酒加工享有盛名,全市葡萄种植面积8万亩,葡萄酒生产能力达到8万吨,占国内总产量的1/5,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今年8月20日至22日在这里举办中国蓬莱国际葡萄酒周,会五洲宾客。蓬莱海珍品养殖业发达,浅海养殖5000亩,鲍鱼、海参增养殖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菱鲆养殖生产基地。蓬莱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并开采的20余种,其中,黄金年产量16万两,是全国第三产金大市。在蓬莱以北39海里发现的蓬莱19-3整装油田,储量在6亿吨以上,开发潜力极大。

  蓬莱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境内有港口4个,其中蓬莱新港和栾家口港两处均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5万吨级泊位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开通了至旅顺、大连客货运输滚装航线,港口年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成为连接华东地区与东北地区距离最短的“黄金水道”。有206高速公路等4条高标准国省道穿越境内,东距烟台机场、火车站60公里,南距青岛机场、青岛港200公里,山东航空公司在蓬莱建有飞机场,正在建设的德龙烟铁路穿越蓬莱境内,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交通网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0日 第五版)

  作者:彭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