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递给世界的名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浦东:递给世界的名片(组图)
浦江两岸

  国际产业品牌的“梦工厂”

  在中国乃至国际上,一提起金融,就会想到上海外滩和浦东陆家嘴;一提起高科技,就会想到中关村和张江;一提起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就会想到外高桥……

  陆家嘴已成为全球知名的金融区和CBD(中央商务区),这里聚集了8家国家级要素市场、3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5000多家投资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其中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占到全国外资银行的一半以上,成为中国资本最密集、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北有中关村,南有张江园”。张江高科技园区因为芯片、软件、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的迅速崛起,被誉为中国的“硅谷”和“药谷”。其中芯片产业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芯片产业基地。

  浦东,就像一个大磁场和大温床,不仅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在这里落地生根,而且不断催生新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通用汽车、英特尔芯片、西门子手机、克虏伯不锈钢、夏普家电、罗氏制药……越来越多的国际顶级品牌产品,在浦东制造并出口全球。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落户浦东的外资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包括4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浦东聚集的中外研发机构达139家,2004年专利申请量达2871件。浦东的“总部经济”和“研发经济”名声鹊起。

  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教授指出,浦东是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经济概念上的浦东,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是上海乃至中国的一张“王牌”;政治概念上的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中国城市建设的“新客厅”

  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外滩与高楼林立的陆家嘴隔江相望,一边回忆着“东方华尔街”的昔日繁华,一边诉说着大上海的今日辉煌。

  形如巨笔、神似宝塔、被誉为“站立着的金融街”的世界第四高楼金茂大厦,蕴涵“大珠小珠落玉盘”意境的世界第二高塔东方明珠电视塔,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用的风驰电掣般的磁悬浮列车,造型如海鸥展翅的浦东国际机场,规模壮观的新国际博览中心,风格现代的上海科技馆,如蝴蝶兰盛开的东方艺术中心……不仅是上海的都市新标志,也是中国经济大厦里的风景画。

  不到浦东,等于没到上海,浦东已成为国际都市观光的新品牌。从《财富》论坛到APEC会议,从国际汽车展到世界工程师大会,浦东已崛起为亚太区新兴的会展中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要场馆将建在浦东。无疑,这将给浦东带来更多的人气和财气。

  浦东,堪称中国经济的“新客厅”。

  给你一种崭新的生活体验

  白天,在写字楼上班,或在五星级酒店开会;晚上,到金茂大厦87层九重天酒吧与朋友聚会,或到滨江公园的星巴克一边品味香浓的咖啡,一边观赏黄浦江的迷人夜景;周末,携家眷到东方艺术中心欣赏世界大师的音乐会,或与商业伙伴到汤臣高尔夫球场一边享受阳光、一边洽谈合作……在浦东,越来越多的中外商务人士以这样一种方式工作着、生活着。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幢房”。这句民谚折射出当年黄浦江两岸的天壤之别。时过境迁,如今,上海最走俏、最有品位的房子在浦东,“浦东板块”成了上海房地产的亮点。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浦东,吸引了10多万拥有国际教育背景的国际化人才来浦东创业和生活,其中包括3万多外籍人士。在黄浦江岸边、世纪公园周边、世纪大道等景观道路两边,涌现出50多个品质高尚、中西交融的国际社区。

  位于金桥的碧云国际社区,居住着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户“洋居民”,他们大多是跨国公司、国际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及其家眷。在碧云社区,欧式别墅、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家乐福大卖场、体育休闲中心、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应有尽有。来自美国的莫瑞文坦言,“这里漂亮、宁静、安全,丝毫不比西方的社区逊色。”

  (照片均为张明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0日 第五版)
浦东:递给世界的名片(组图)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资银行林立。

  作者:叶国标 刘晓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