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备一些小盘菜(今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柳桂珍

  外国人常常赞叹中国菜“种类繁多、菜量惊人”。此话不假,我们去饭店、餐馆用餐,有时随便点几个菜,就能摆满一桌子,倘若招待客人,更是七大碟、八大碗,多多益善。餐桌上的浪费十分惊人。

  为了减少浪费,有人提出“吃不了兜着走”。然而,在烈日炎炎的盛夏,打包的剩菜容易变质,如果不小心吃坏了肚子,更是得不偿失。有的餐馆服务员建议客人少点几个菜,还有的饭店规定,如果顾客剩下的食物过多,还要向顾客额外收费。这些用心良苦的做法虽然对减少浪费起了一些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

  为了减少餐桌上的浪费,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贪大求多的饮食文化,自觉地改变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饭店、餐馆也要适应顾客的这种变化,多准备一些小盘菜、量少的菜,价格适当便宜一点,这样既为顾客提供了多种选择,又增加了饭菜的品种,还有利于消费者和全社会的节约,何乐而不为?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0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