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绕中心 讲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若干意见》始终贯穿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

  “三个必须坚持”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三个必须坚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重要责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深切体会到,做好人大工作一定要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和中心来开展。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选准题目,抓住关键,依法行使职权,更加充分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按照中央关于保证立法和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的意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立法,在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上狠下功夫,促进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

  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山东省有各级人大代表近15万人,他们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促进人大工作开展的重要力量。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建立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小组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代表参加视察和执法检查、对新当选代表培训等制度,坚持组织代表进行会前视察、为代表寄送有关资料等做法,不断丰富代表工作的内容。根据中央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要求,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代表活动、代表议案处理的工作制度,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是人大工作的切实保证。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地方立法方面,建立了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制定了山东省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规条例、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听证规定和地方立法工作规范、技术规范,并通过公民旁听常委会,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和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提高立法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部署,今后要继续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立法制度,并采取建立立法专家库、建立立法网站,完善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听证、论证制度等措施,推进立法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