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水平 有作为 多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若干意见》精神,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把《若干意见》精神在江西具体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努力开创江西省人大工作新局面。第一,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握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做好新形

势下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第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

  第三,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切实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制度建设是推进民主政治的重要环节,通过一定的具体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将民主愿望、民主原则、民主权利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从地方人大来讲,加强制度建设,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立法机制,进一步推进地方立法民主化、科学化。二是按照依法办事、提高效率、注重实效的原则,完善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述职评议、审议报告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三是改进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制度,规范专门委员会工作和信访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宣传和人大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四是从制度上保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

  当前,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赣,这是一项全省人民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事业,是充满挑战和创造性的事业。对人大工作来说,也应该是上水平、有作为、多贡献的阶段。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为全民创业、富民兴赣献计献策,围绕培育创业文化、加强政务环境建设、健全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并通过他们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促进各级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在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方面,多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既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促进社会稳定,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加快实现,共创富民兴赣大业。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