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蝗孵化高峰期将临 柳州启动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6:0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黎静易星)昨日本报报道的《东亚飞蝗40年后再次大规模侵柳》一事,目前又有新的进展,据柳州市植保部门预测,8月25日将是飞蝗虫卵的孵化盛期,该市为此于昨日启动了“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

  现状:触目惊心的蝗害

  由于柳城县马山乡和四塘农场的村民对东亚飞蝗危害认识不足,缺乏经验,把飞蝗误认为土蝗,致使蝗灾蔓延。虽然8月18日进行了药物喷洒,成虫大部分死亡,但深埋泥底的虫卵正陆续孵化,预计25日正是大规模的孵化盛期。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扑杀,让它们羽化为成虫起飞,后果将不堪设想。19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蝗灾最严重的四塘农场甘蔗地,看到了一堆堆被扑杀死亡的蝗虫横躺在泥地上,长到一人高的甘蔗林大部分已被啃得残缺不平,上空还不时有蝗虫在盘旋。四塘农场生产科韦科长说,“这还算好的了,8月16日这里的飞蝗简直到了铺天盖地的程度,当时开车到田地,车窗都会被一些飞蝗撞得砰砰响,这些蝗虫都有小手指大小,粘结在甘蔗叶上,大口吞食甘蔗叶,两天时间就将方圆1000多亩的甘蔗叶吞食大半。”与之相邻的马山乡部分甘蔗地,甘蔗叶同样也是残缺不平。一位正在喷洒触杀性药物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开春时,他们就发现甘蔗幼苗有被啃咬的痕迹,当时发现四周有一些蚂蚱(即土蝗)的活动踪迹,但农田里都会出现这种昆虫,且蚂蚱食量小,数量不多,造成的危害不大,村民也没有注意。没想到进入8月,甘蔗地里的蝗虫越来越多,市面上的药物都无法根本将它们扑杀干净,而与他田地相邻的村民也发生相同的“怪事”。后来经植保专家确认,才知道是危害性很大的东亚飞蝗。为了防止灾情扩散,在柳城县农业部门指导下,受灾村民于18日在发生灾害的甘蔗地喷洒了触杀性药物,到昨日大部分飞蝗成虫死亡,横尸遍野,灾情初步得以控制。

  预警:25日大规模孵化期是关键

  面对“胜利战果”,柳州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专家却表示,蝗灾警报尚未解除。据介绍,由于蝗虫繁殖能力惊人,从卵出生到成蝗交配繁殖大约30天左右,一头成熟雌蝗一生平均能产卵200粒以上,最多能达1000粒左右,再加上取食量很大,一生大约需取食植物100克左右,发生地的食物被吃完后,成虫会群集迁飞,造成蝗灾。而更为可怕的是,东亚飞蝗一般会利用自身的产卵器插入地底形成卵块,埋在泥土里孵化,这种特性使得从根本上消灭蝗灾非常困难。正在危害柳州农田的东亚飞蝗称为夏蝗,寿命55到60天,7月中旬开始陆续产卵。根据环境气候条件推断,8月25日左右将是大规模的飞蝗虫卵孵化为秋蝻的高峰期。虽然民间有“秋后蚂蚱蹦达不了几天”的说法,但如果不能将这批秋蝻及时扑灭,它们在生长过程中会一天到晚不停地啃吃农作物,一处的食物被吃光,还会迁飞到下一处适合生存的环境继续危害。而且秋蝻成长后大量产卵,明年春天一遇适合气候就会孵化,到时发生的面积将更难以控制,这种结果最让人担心。为了避免蝗灾的蔓延,柳州市于昨日启动了“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组织触杀性药物和高效喷洒设备,在蝗灾区开展集中杀虫工作,要求植保技术人员加强灾情区虫卵孵化的监测,防止飞蝗成虫迁飞。同时要求各县相关部门加强蝗情调查监测工作,及时进行应急防治。

  作者:黎静 易星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