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新老主席昨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17 重庆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民党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昨日上午在台北开幕,新任主席马英九与卸任主席连战完成交接。卸任后的连战被推举为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

  马英九在致辞中盛赞连战对国民党、台湾人民、两岸交流的贡献。他说,连战“和平之旅”缓和了两岸关系,让两岸关系有完全不同的风貌。马英九表示,他将继续推动连战所推动的改革和两岸政策路线,领导国民党再创佳绩。

  19日下午,与会代表表决通过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关中出任国民党副主席,通过了党章修正案。

  国民党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预定于20日闭幕,与会代表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常委,通过有关文件。

  胡锦涛电贺连战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昨日致电连战,祝贺他荣任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贺电全文如下:台北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连战先生:

  值此先生荣任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之际,谨致诚挚祝贺!

  先生自领导中国国民党以来,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贡献良多。今年4月,先生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应邀来访,与我党进行交流与对话,举世瞩目。我们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贵我两党共同迈出的历史性的一步,已铭记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史册。衷心期望与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共创中华民族光明未来。

  连战致辞:唾弃现在当局无能

  昨日,连战进行了脱稿致辞。他说,本次代表大会承先启后,意义重大,国民党将迈入新的里程,展开全新的局面。希望国民党在新任主席马英九的领导下,继续改革,厚植实力。

  连战表示,国民党有责任让台湾人民有一个不一样的选择,尤其在两岸关系上,要跟民进党不一样。他访问大陆是对民族、人民负责所做出的关键决定。他说,国民党要唤起民众热情,一起投入“求发展、保幸福”浪潮,唾弃现在无能的当局。

  马英九致辞:继续推动连战两岸政策

  马英九在致辞中盛赞连战对国民党、台湾人民、两岸交流的贡献。他说,连战“和平之旅”缓和了两岸关系,让两岸关系有完全不同的风貌。马英九表示,他将继续推动连战所推动的改革和两岸政策路线,领导国民党再创佳绩。马英九也特别感谢“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党主席选举中与他的“君子之争”共同提升国民党形象。

  马英九致辞后,代表全体党员送一份特别的礼物给连战———巨幅拼贴照,将2000多张连战的生活照,拼贴成一张长140厘米,宽100厘米的画像。

  新闻人物

  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马英九

  马英九,1950年7月出生于香港,原籍湖南省衡山县。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曾任蒋经国英语翻译,1984年~1988年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曾多次出任行政职务。1998年12月当选为台北市长,2002年连任。2003年3月,当选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7月16日,在国民党党员直接投票选举中,以72.36%的得票率击败另一位候选人王金平,当选国民党主席。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两岸政策“连战路线”不会变

  《国际先驱导报》昨日刊文分析指出,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基本走向不大可能出现重大变化,但马英九会加重“民主”与“本土”的分量,走一条有泛蓝特色的“新中间路线”。

  从大框架看,至少在近一两年内,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基本走向将会是“连规马随”,不大可能出现重大变化。这样的论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其一、连战通过访问大陆而给国民党定下的这个主调,受到党内上下的高度支持,马英九在竞选过程中也曾公开表示拥戴,使之成为个人的选举政见及政治承诺,这对于向来标榜“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看重政治诚信的马英九自然是一个很大的约束;

  其二、与过去领导人更替时的情况都不同的是,作为荣誉党主席、智库董事长,离开党主席职位的连战仍有不容轻忽的影响力,且在大陆政策方面还延续了某种主导性,加之王金平又自成体系,马英九有求于连战,没有一言九鼎的地位,也难以打破这种相对平衡,安定内部自然成为他的首选,没有必要挑起两岸政策争议;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连战路线”的社会反响相当不错,不仅提升了国民党的政党支持度,也为马英九未来的参选营造了有利的两岸关系气氛。据《厦门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