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尚未考虑全面免费婚检 专家:未解决根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近日,上海市将在婚姻登记人自愿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9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目前,北京尚未考虑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制度。

  据新京报报道,针对上海免费婚检制度的实施,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北京目前尚未考虑全面实行免费婚检。目前已推行免费婚检的西城区,从近半年的运作情况来

看,前期自愿免费婚检的夫妇人数仍然比较少。与未实行免费婚检之前相比,数量没有太多改变。

  针对目前的婚检之争,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表示,婚检是否免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由于目前在法律上对婚检存在矛盾之处,当务之急是卫生部门必须明确,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到底是哪些疾病。

  翟振武教授表示,婚检是必要的,但是否强制进行,应该从法律上进行明确规定。目前,法律中并没有确定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到底有哪些。为此,在此前进行的强制婚检中,检验项目的范围并不明确。到底何种疾病不适合结婚,婚前医学检查中如何界定不能结婚的疾病等问题上,无法可依。因此,目前当务之急是卫生部门应该明确不适合结婚的疾病类型,并在提交相关职能部门之后,在立法中得以体现,从而让婚姻登记部门真正有法可依。(记者蒋彦鑫魏铭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