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评议公检法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龚哲明)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司法评议工作会议,市人大代表对公检法工作作出评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郁义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年初,市委认真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司法评议工作的请示,批准了评议工作总体方案,并对搞好评议提出了重要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及时听取重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

评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分组赴11个县(市)区调研司法评议工作。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各被评议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法律考试,司法评议工作小组深入被评议单位开展集中调查,并通过开通电子信箱、司法评议专线电话,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在中山广场设点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公检法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市公安局局长巫波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郑瑞法分别代表市公检法机关所作的自查报告,听取了11个市人大代表中心组的评议发言和市人大常委会3个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听取了市审计局对3家被评议单位财政财务审计情况的报告。

  代表们认为,2003年以来,我市公检法机关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社会丑恶现象,妥善处置各种群体性事件,较好地履行了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代表们对市公检法工作总体上表示满意,认为公检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公检法机关的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积极的批评和意见。主要意见包括司法和执法为民的理念尚需进一步强化;司法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队伍建设的力度不够大;基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对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的措施不够有力。主要评议建议有:对市公安局,代表们提出要采取强效措施,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加强管理,提高队伍素质,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对市人民检察院,代表们提出要提高认识,确立司法为民理念;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从严治检,注重自身建设;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对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们提出,要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依法办案,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突出重点,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狠抓队伍,打造公正廉洁司法形象。

  陈勇对司法评议后的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她指出,公检法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接受代表的评议意见;突出重点,抓紧整改,着力在健全制度和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加强领导,狠抓管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检法队伍。

  郁义康在讲话时强调,公检法机关要以此次司法评议为契机,结合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和整改提高工作,对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提出下步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总结和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推进司法评议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参加司法评议大会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杰民、邵孝杰、陈继武、丁阿运、陈豹年、张金康、陈旭和秘书长邬志桥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