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村干部就要为群众谋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朱军备通讯员周飞波实习生梁姝

  王福良,男,49岁,邱隘镇横泾村党支部书记、农业社长,鄞州区人大代表。1997年,王福良被区委评为第二届百佳先进人物、十佳富民书记,多次荣获鄞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早年的横泾村是个“背债户”,各类亏损及欠款达1700多万元。1994年初,王福良走马上任当起了这个穷村的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全村群众的齐心协力,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清了债务,挣下了3000多万元的“家产”。

  当时横泾村有十多家村办企业,由于职责不明、体制不完善等因素,这些企业缺乏发展后劲。王福良走出第一步棋:率先向社会公开招标,对11家村办企业实施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竞标价高者可成为村办企业的新业主。就这样,11家村办企业纷纷易主,村里在摆脱相关债务风险的同时,每年坐收厂房、土地等不动产租赁费。如今大部分企业经营良好。

  之后,王福良走出第二步棋:建造新厂房出租,增加“造血”功能。村里的一些破旧老厂房拆除了,一幢幢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去年4月,村里投入600多万元,把破旧不堪的牧场改造成14栋标准厂房,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仅此一项,每年村里可获租金85万元。

  村集体实力强了,群众就能得实惠。该村村民每月有300多元的福利,每年还能领到两张煤气票、70元口粮补贴。村里还为老年人修建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全村学生还能领到1000元到2000元的助学金。

  在任12年来,王福良有一个关把得很牢,就是集体的钱一分也贪不得。从他的手里,批出了几百间宅基地,但没给自己批一间。至今,他仍住在1991年集体造房时买的一间屋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