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问我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我有一枚宋朝的“政和通宝”,铁质的,直径3.5厘米,请问一下市场价是多少?

  答:宋代钱币的种类及版别之多,居历代之首。南宋和北宋319年间共发行了46种年号钱及6种非年号钱,被称之为“铸钱大师”的宋徽宗在位时,“政和通宝”约有十多个版别,几乎全是小平钱的形制。据有关书籍记载,有一种“政和通宝”篆书钱文,直径28毫米,穿径7毫米,定级为样钱,属二级上品。直径28毫米的“政和通宝”,已经是所载最大的“政

和通宝”。你的这枚“政和通宝”直径达35毫米,经查阅各种钱谱,均无此币的记载。

  问:我有一枚“光绪元宝”银币,背面有一盘龙,写有34thyearofkuanghsupeiyang,另一面中间写着“北洋造和库平七钱二分”几个字,请问如何鉴定真伪,价格多少?

  答:这枚银币是北洋造币局铸造的“光绪三十四年”版的“光绪元宝”,目前全品相的约150元左右。

  清代银元由于版别、数量多的缘故,其辨伪较为复杂,大致应注意:

  1、用真银元与银元对敲,真银元的声柔和、有韵、清脆悦耳,余音慢慢消失。而伪品往往声音尖高,或者低哑、低沉,余音短促。听音时,千万不要用吹声法,因目前一些伪品吹出的振动音同真银元几乎无多大区别。

  2、看银元的颜色、花纹、大小、厚薄。真品一般表面颜色润白,图案清晰,滚边很自然。若发现色白无光或灰中带黄,图纹粗糙模糊,笔画柔细无力,或文字图案有浮起感觉的,收藏者要谨慎小心。

  3、真银元重量一般都标准化、系列化。如面值一元的银币,清代通常为35克左右,真银元放在手上有下坠感觉;而伪品重量都比真银元轻。

  最后,要提醒收藏者,看到价格偏低的银币,或难得一见的所谓价值成千上万的珍稀银币,要特别小心,千万别急着“捡漏”。

  问:我有二枚“光绪元宝”,一枚上有“江苏省造”和“每元当制十文”字样,另一枚上有“广东省造”和“库平一钱四分四厘”字样请问它们的市场价格大约是多少?

  答:第一枚钱币为江苏省造的光绪元宝铜币,铜质以红铜、黄铜为主。每一枚铜币后面都铸有面额,一般为“每元当制钱×文”。十文的较为常见,除了个别错版之外,收藏价值不是很大。

  第二枚钱币为广东省造的光绪元宝银元,但因为该银元有两个版别,一为试铸版,另一为流通版,收藏价值相距较大,所提供的资料有限,较难判断。(主持人:周菁)专家林伟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