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娘半老”出自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0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 张玉宝

  “真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的成语是起源于南京的。”这是近段时间来,打进本报探索南京成语之源栏目热线84612345的读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很多读者纷纷行动起来为本报提供成语典故线索。一位刘姓读者提供了一个出自南朝后宫的成语——徐娘半老。

  “徐娘半老”又叫“半老徐娘”,是一个经常被人们使用的成语。在这个成语中的“徐娘”是南朝时期梁元帝的妃子徐昭佩。

  在《汉语成语词典》中对“徐娘半老”这个成语的释义是“尚有风韵的中年妇女”。记者查阅史料发现,这个成语的出处应该是唐代李延寿编著的《南史》。

  徐昭佩是东海郯(今山东郯城县)人,其家族是官宦世家。《南史·列传第二后妃下》中说她资色平平,毫无大家闺秀的风姿,而且性格善妒。她嫁给梁元帝萧绎不过是政治联姻,萧绎看不上她,一年才去探望几次。

  徐妃更是小里小气,十分厌恶瞎了一只眼睛的萧绎,每次萧绎去她房中她非但不受宠若惊,反而十分冷淡。她每当知道皇帝要来,必定在化妆时只化半边脸庞,以羞辱这独眼的皇帝。萧绎一见,必定大怒而去。

  深宫寂寞的徐昭佩,害怕芳华虚度,“与荆州后堂瑶光寺智远道人私通”。年近不惑时,又找到一位眉目俊秀、举止风雅的美少年暨季江。有人曾开玩笑地问暨季江:“滋味如何?”

  暨季江叹曰:“柏直狗虽老犹能猎,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这些轻薄话传到了梁元帝萧绎的耳朵里,萧绎下了决心,借口另一个宠妃的死是徐妃下的毒手,逼她自杀。徐昭佩没办法,只好投井而死。萧绎余恨未消,又把她的尸体捞起来送还她娘家,声言是“休妻”。

  郑先光读者对这个成语是否发生在南京持怀疑态度。他不能确定徐娘半老的成语是出自南京的,因为据他所知梁元帝萧绎是在平定了侯景之乱后在江陵(今湖北江陵县)即位的,据此他才对这个成语的出处产生怀疑。但是后来萧绎有没有回到都城建康(今南京)当皇帝他不清楚。

  您对这个成语的出处有什么见解,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025—51953443发表见解。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