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皖东纪行:全椒全新“执照农民”举措增收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八月十九日电 题:全椒“执照农民”增收致富

  中新社记者 崔佳明 吴兰 朱礼文

  (编者按:皖东,即安徽东部,毗邻经济发达的江苏,是明太祖朱元璋诞生地,二十多年前中国农村改革土地承包制的肇兴地凤阳小岗村就在这里。如今,面对深化改革的大势,

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农民共同创造了“订单农业”、“执照农民”等农业新形式,引导农民逐渐走入市场,推动农村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本社记者连日来走访了皖东地区“订单农业”、“执照农民”,以纪行报道呈献受众。)

  记者近日走访皖东滁州市全椒县时发现,当地一种全新的“执照农民”举措正引导农民走上快速致富之路。

  安徽东部桥头堡滁州市的民众历来有一股“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中国农村土地改革“大包干”就是在其所辖的凤阳县首度点燃并顺利推广。

  滁州市全椒县也不例外。全椒在中国首创“执照农民”实践,引导农民快速致富。

  全椒是典型的农业县,多年以来一直延续“家家粮油棉,户户小而全”的农业格局,农产品生产、供应、销售严重脱节,农民收入很难得到提升。

  何为“执照农民”?安徽省全椒县工商局局长杨兴宏告诉记者,实际上就是以颁发工商营业执照的方式赋予农民独立的市场主体资格,以更好地参于市场竞争。

  昔日农民以种田卖粮为生,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有了工商执照以后,农民不仅是生产者,而且成为自主经营者。他们可以更为自主参加商业实践,由个体农户变成了经营实体。

  在全椒县,凡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生产经营加工的农户,达到一定规模,符合一定条件,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注册登记,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成为“执照农民”。

  传统的小摊小贩式销售是农民的赚钱主要渠道之一,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农民不能一再依靠这种零散、落后的销售方式,农产品进入市场壁垒多多。

  如果没有取得市场主体资格,全椒县武岗镇养殖大户封元国就不会取得“皖东鸡王”的称号。几年前,因为没有取得工商执照,他被人视为鸡贩,很难取得客户的信任。后来,在当地工商部门的帮助下,他办理了“农民执照”,并成为远近闻名的经营大户。

  全椒县武岗镇小苏村在执照农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同时还组织成立了“武岗镇农业协会”,并由村集体注册一个独立法人,高效率低风险地为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据统计,近两年来,全椒县马塘湖制种“执照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近八千元,草庵等乡镇的花木培育专业户平均每户达到了人民币九千元、官渡等地水产养殖年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元。

  安徽省工商局调研员周毅生说,起源于凤阳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的是农民的温饱问题,而“执照农民”解决的是农民的“富裕问题”。他认为,从“散户销售”到“执照农民”再到“农业协会”,可以看作是从“舢板”到“小船”到“大船”的飞跃,结果是更大程度地促进农民增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