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议浪费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2: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呼 声

  日前,笔者参加了一家大型企业的新产品试车仪式。也许是为了体现企业形象,在签到处,这家企业准备了3本烫金签名簿,每本价值250元,与会者每人的签名都要占去一页。一会务人员告诉笔者,除记者之外的各位领导和行业嘉宾,其胸花上的姓名都是用金线绣上的,“近百元一个,现在已用了十几个”。

  签到后,接待人员递给与会者每人一个纸质手提袋,里面装满了该企业的各种宣传资料,其中一本厚厚的“××厂大事记”重达七八斤。在参观试车车间过程中,与笔者同行的一位记者,趁人不备将这一袋材料放在了车间里。他说:“我们提着吃力不说,企业也太浪费了啊。”

  像这样的会议浪费现象,在不少地方已很常见。开一个会,与会者要提走数公斤重的书面材料;会议散场后,几乎所有的座位上都留下喝了一半的瓶装饮料、只写了几句话的铅笔、只写了几页的一叠便笺……会议浪费已达到了惊人程度。

  资料过厚过重

  在各种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人通常会领到大摞大摞的材料,诸如会议文件、交流材料、典型发言稿、宣传资料及画册等等。少则十几页,多则几百页,不管有用没用,参会人员人手一份。

  一位在大型企业担任办公室主任的王女士说,她最近安排的一次重要会议,除大量的相关文件材料外,还给每一位与会者准备了一本厚50页、印刷精美的企业宣传册和两本与企业有关的书籍。另外,还有本系统内获得各种表彰的员工、单位的名单及事迹材料,下属企业的宣传册等。每套材料用纸袋装着,足有10多斤重,参加会议的有200多人,这样一算,一次会议就用了1吨纸。

  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公务员人均纸张占有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是部分发达国家的10倍之多。目前纸浆需求量的猛增是中国木材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中国年造纸消耗木材1000万立方米,进口木浆130多万吨,进口纸张400多万吨,纸张的大量消费造成了森林毁坏。“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并没有直接砍伐森林,但木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浪费纸张就等于加入了砍伐森林的行列。”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说。

  物品只用一次

  开一次会议,除了纸张外,精致请柬、会场横幅、鲜花、一次性毛巾、饮料、热气球等,多在会后被丢弃,浪费也很大。

  成都一家会议中心的袁先生告诉笔者,一条长形的会标横幅,过去是贴字,可以反复使用,但现在大多将字印刷上去,一次性使用。他说:“一般制作一条横幅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制作几条横幅,花费就可观了。”

  袁先生还透露,大多数会议都给与会人员提供550毫升的矿泉水,“400个人开一天会,我们大概会回收1200个左右的饮料瓶,其中90%以上仍有水,有些甚至只喝了一两口。以平均每瓶剩300毫升计算,一个200人的会议,就有60升饮用水被倒掉,市场售价约为200元;如果一个城市每天有1万人开会,被倒掉的饮用水就会多达3000升,价值约1万元,一年就是360多万元。”

  袁先生认为,作为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节约用水”早已成为大力提倡的理念,然而在很多时候,“节水”也仅仅停留在理念上。

  一位已退休的老教师反映,有的室外会议常常有剪彩仪式,几十米长的丝绸被两剪子剪成三段,太可惜了。此外,乱开会、开没有用的会议,是更大的浪费。

  开节约型会议

  对于会议浪费现象,有专家表示,近一段时间,我们的政府一再强调“建设节约型社会刻不容缓”,因而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无处不闻“节约”声。但是,节约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这位专家说,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会务节约的必要性。建设节约型机关,首先要治理“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问题。我国每年开会“开掉”的费用是惊人的。不少会议动辄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花在了材料印刷上。在“热烈隆重”的思想作祟下,材料越印越精美,装饰越来越高档,会场越来越豪华。有些会议动不动就是每人几大本经验交流材料,但不少与会者在散会时把它扔在了宾馆的纸篓里。

  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敬字惜纸”,这不仅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应有之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