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旺季,技术工频频“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景致实习生姚单罗岚

  宁波晚报讯这两天到了生产旺季,但施先生的工厂老有技术工人自行“休假”,施先生到周边同类企业一打听,类似的情况在其他企业也愈演愈烈。昨天,施先生等几家服装纺织企业老总致电本报,呼吁大家一道来解解这个难题。

  现象 工人“休假”打短工

  施先生的针织厂开在石碶)工业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厂里的技术工人不断出现自行休假现象,即使负责人不批准,他们也不惜以离职来“休假”。到了今年夏季,这一现象愈演愈烈,有时整个车间的工人都会去“休假”。

  施先生说,这一现象在石碶、古林、奉化等同行业的企业中越来越普遍,他们企业旁边某知名大企业的一个车间一度只剩下2个工人,导致企业无法生产。好多类似企业的设备开工率只有40%左右。

  “休假”的工人其实都打短工去了。据施先生介绍,由于我市好多服装针织企业多是外向型的,加上今年限电,不少老板在每批货封关前几天都会赶进度,不惜以高出平时两三倍的工钱来招熟练工人加班,这些被吸引来的工人只要在高峰期干10天,就能挣到他们在固定工作的企业一个月的薪水。

  背后 “民工荒”带来的影响

  奉化的唐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这个行业的工人多来自外地,他们通过老乡或者其他渠道互相传递信息,一个工厂因赶进度付高薪需要人,其他工厂的工人马上会赶到,而不在乎原来企业的工作安排。影响蔓延,自己厂里的工人在一批定单交货前的几天里老向老板提额外要求。施先生说自己不久前赶交一批T恤订单,结果交货前四五天,工人提出装一条拉链的费用是平时的10倍,不答应就会造成外贸方面违约,施先生无奈咬牙答应了。

  “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听说了,但目前一时难以解决。”市服装协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从大范围来看,这是近年“民工荒”在我市服装纺织行业的反应,工人追逐高薪也是正常的。

  据张先生介绍,外贸出口的产品、区域类同,造成了周边区域季节需求旺季集中,用工紧张就显出来了。有些企业以会餐、旅游、向工人家属拜年等方式表现人文关怀,效果就比较好,其实,这些软性的制度、企业文化建设,有时比高薪还能抓住工人们的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