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居民文娱年消费7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19 扬子晚报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8月上旬,新华社发布的两条消息,引起文化界的普遍关注:8月4日,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若干意见》;8月8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并责成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产业目录。

  文化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随后表示,具体实施办法和产业名录正在制定中。

  这两个文件无疑首先触动了民营业者的神经。浙江一家民营文化公司的股东许峰,在仔细对比研究了两份文件后发现:在意识形态色彩比较强的文化领域,比如报社、电视台、杂志社、新闻网站等等,无论外资还是民资,都不能进入;在意识形态特征不明显、但国内产业基础比较差的文化领域,允许非公资本进入,限制或禁止外资进入;在国内有一定产业基础和竞争力、意识形态特征不明显的文化产业领域,则允许非公资本和外资进入。“这或许体现了国家的思路:一是抓住社会主义性质不放松;二是力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许峰这样认为。

  事实上,中国现阶段已进入了文化娱乐消费支出飙升的阶段,2004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52%,在城镇居民所有消费支出项目中居首位,文化娱乐消费总量达7000亿元左右。

  如此巨幅的增长,甚至超过手机通讯业和PC业的发展速度。

  许峰这样描述他理解的文化产业商机,如果到2015年,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那就是一个2万亿元增加值的巨大产业;如果达到10%,那就是一个3.5万亿增加值的产业。这块总量极其巨大的蛋糕,将是接下去几十年里,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之一。

  近来,关于改变文化贸易逆差,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呼声日益强烈。传媒学者喻国明认为,目前中国的文化市场,是个非常不完全的市场。除了一些外围产业,在核心产业领域,哪一个是真正的企业身份?市场的主体既不明晰,市场的边界也有严格控制,这些都导致了国内的文化产业无法真正发展起来。

  要开发文化产业,大力扶持民营资本无疑是正确思路。喻国明说,“开放是方向。此次的《意见》和《决定》是媒介产业发展过程的一个过渡性的安排,远非文化产业改革的目的地。”郑焰 国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