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缓解群众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0日电(记者李美娟)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松湖镇中心卫生院一间产房里,23岁的熊爱芳看着刚刚出生才一天的儿子笑得合不拢嘴。“这次生孩子只花了280元,要是到县里可要翻倍,在市里那就要翻几番了。打工赚钱不容易!”

  松湖镇中心卫生院的建筑是全镇最漂亮的,环境也是最好的,百姓称它为“花园式的医院”。卫生院副院长金玉田说,政府加大农村卫生机构建设扶持力度真是“扶到了点上”

。他说,一个阑尾炎手术在乡镇卫生院需800元左右,在县里要一两千元,到省里市里就要三四千元了,另外还要车费等附带成本。乡镇卫生院条件好又便宜一定会受到农民患者的欢迎的。现在,农民患者一些常见的病,根本不用出镇了。

  卫生机构设备简陋,群众不能就近就医,导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江西省医疗卫生系统以乡镇卫生院为抓手,从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等角度着手,有效缓解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形。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卫生院危房的改造和设备的添置,南昌市将连续三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的配置。今年年底,全省乡镇卫生院将全部配齐200毫安以上的X光机,60%的卫生院将配有心电图机和半自动生化分析仪。

  为了逐步改变基层卫生人员素质不高、人才短缺的状况,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江西省在严格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资格准入的基础上,近几年每年选拔百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公开招聘医学院校优秀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组织实施“千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同时,加大对现有医卫人员的培训。

  有了设备有了人才还要有过硬的行业作风。为此,江西省大力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严格落实《江西省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办法》,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以单用为主,原则上不超过三天用量。实行四个禁止:能用国产药禁用进口药、能用低档药的就不用高档药、能不做检查的禁做检查、能用普通设备检查的禁用高档设备检查。

  “医生笔下一头牛”。针对过去群众形容医生开大处方的说法,江西省卫生厅农卫处处长肖云昌介绍,现在,江西省各乡镇卫生院医生手中的笔与分配无关,他们的奖金分配不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也不与药品收入、辅助检查收入等直接挂钩。同时,对农民患者,要使用贵重药品、进行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等实行事先告知制,从而控制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此外,各级乡镇卫生院对特困群众、70岁以上老年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等自费患者实行“三免四减半”等优惠政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