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市民时兴阳台上造“袖珍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八月二十日电 题:南宁市民时兴阳台上造“袖珍花园”

  记者蒋雪林

  “我家的阳台成了一个袖珍花园了,有九盆三角梅,花开得特别艳。”家住广西工人医院宿舍区的卢女士颇骄傲地说。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卢女士所住的小区,走进她家的阳台,一片火红扑面而来,让人眼前一亮。

  五年前,卢女士养的第一盆三角梅并不是花钱买的,而是从别人那里剪来的一枝,插在花盆里,经过精心养护,一盆三角梅就活了。随后,她又插育出第二盆、第三盆,直到现在的九盆。

  每天清晨,阳台的花儿总能引来一群小鸟,唧唧喳喳的,平添了许多生机。“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美丽的蝴蝶和嗡嗡的蜜蜂!”卢女士谈起她的三角梅,满脸陶醉。

  在南宁,象卢女士一样热衷打造阳台“袖珍花园”的市民有十万多户。以前,南宁民居也和中国很多城市的一样,阳台上堆放的都是些陈年不用的杂物,既脏且乱。一九九七年,南宁市园林局等四个部门利用南宁创中国“绿城”的契机,联合开展了“绿化阳台、美化南宁”的活动,南宁市民居的阳台渐渐变了样:鲜花、果树、盆景代替了废弃的杂物,阳台成了小花园、小果园。

  欧阳广是南宁市普通退休干部,和很多南宁人一样,他也喜欢种花养草。这几年,欧阳老先生精心经营着他那几平方米的阳台。现在他家绿意盎然的阳台,已成为一家人修身养性的乐园。

  家住南宁市衡阳西路的周先生更是个“花痴”。周先生是一名司机,二000年起迷上了种花,这一种就不可收拾,短短五年时间,周先生家八十平方米的楼顶上就已经“挤”了一百多盆花,三角梅、绣球、玫瑰、茉莉……真是百花争艳,周先生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楼顶看花,下班后的第一件事情也是去看花。每天周先生都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和他的花呆在一起,连妻子都吃起了花儿的醋,戏称它们是“第三者”。

  周先生过的是有房有车有花园的小康生活,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但“花痴”却有件特头疼的事——他种的玫瑰花怎么也开不大!为了弄清其中的原因,周先生花了不少心思。看书、查资料、到花鸟市场向行家们请教,可是他的玫瑰依然是“羞答答”地开。周先生说,南宁有那么多“爱花之士”,如果有一个类似于“家庭绿化协会组织”就好了,这样“花友”们就可以互相交流,互相请教。

  周先生的愿望近日得到了实现。八月十日,在南宁市园林局的组织下,南宁市家庭“绿化阳台、美化南宁”现场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来自各个城区的家庭代表和南宁市的园林绿化专家,就如何美化家庭阳台畅所欲言,给“花友”们创造了交流机会。

  南宁一直有“半城绿树半城楼”之美称,目前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十点三平方米。公共绿地加上庭院绿化,南宁市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