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如深深潮水 情暖寒门赤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9:01 海峡都市报
爱如深深潮水情暖寒门赤子(图)
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晓彬曾一度有些茫然。

  N本报记者 黄国华/实习生/王琼珠/文/图

  核心提示

  18岁的龙海女孩江晓彬的遭遇昨日经过本报披露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昨日,本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0110、13605018110)几乎成了烫手的“爱心热线”。来自全省各地的热心读者拨打热线电话或发来短信,对晓彬经历深表同情,在鼓励她继续奋发向上的同时,纷纷表示愿意伸出援手,帮助陷入困境的晓彬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陈先生上门捐款

  晓彬是个懂事的孩子

  “是海峡都市报漳州记者站吗?晓彬学费凑齐了没?我想向她提供一些帮助。”打电话的是漳州市区的一位先生,他直接询问了记者站的地址后,不到10分钟,一位骑着摩托车的中年男子出现在记者站门口。

  这位送来1000元现金的热心读者陈先生,是在漳州市区做五金电料生意的。他说家里订阅海峡都市报已经好多年了,上午看到晓彬报道后很受感动,觉得这个小孩很懂事,也很争气,现在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应该帮助她一把。言谈中记者得知,陈先生爱人下岗在家,女儿也是前年考上厦门大学,今年开学要念大三,尽管并不宽裕,但他愿意出一份绵薄之力!他说如果学费不够或者有其他困难,自己还乐意再帮一把。

  爱心短信寄语晓彬

  要把精力放在学业上

  “你好,是漳州新闻热线吗?”昨日上午,石狮做布料生意的读者施先生给本报漳州新闻热线发来短信说:“刚刚看了江晓彬的报道,我深表同情,希望她能把精力放在学业上,所以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力……”施先生在短信里询问:“我得通过什么途径呢?就要开学了,不知学费还差多少,如果在她学业期间定时给她资助又该如何?”泉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用泉灵通发来短信说:“我有意资助晓彬2000元,如何办理?请以尽快联系。”

  福州陈女士

  愿意资助四年学费

  昨日上午10时,福州陈女士最先拨打了本报漳州新闻热线,陈女士对自己的情况不愿多谈,只是表示“愿意给晓彬一些帮助,如果学费还没凑足,她愿意帮助晓彬每年的学费”。

  陈女士在电话中向记者了解了每年学费额度,当记者告诉她,每年约需5000多元时,陈女士说:“那4年总共2万多元……我们可以有办法,愿意帮助这个小女孩渡过难关。”记者得知,陈女士在福州上班,有一个女儿也和晓彬差不多大,正在上高中。陈女士向记者询问了江晓彬家的电话号码后,表示要抽空直接和小女孩联系。

  漳州一同龄女孩

  想看看晓彬并交朋友

  12时30分,漳州市芗城区一名姓王的女孩来电。她说:“我是晓彬的同龄人,今年也刚考上大学,看了报道很感动,希望能够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她,也很想和晓彬交个朋友。”女孩说父母都很支持她的行动,她想尽快把钱汇给晓彬,她担心晓彬因为钱的问题耽误了入学时间。

  记者昨日下午从晓彬处得知,这位叫王亚君的女生已给她打来电话,在电话中鼓励了她,并愿意帮助她并结为朋友。王亚君说她现在一个人在家,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会到港尾晓彬家去看晓彬。

  福州洪女士

  晓彬不能失去学习机会

  昨日下午1时10分,福州洪女士拨打本报漳州新闻热线,“看了报道我感慨万千,深深被小姑娘在困苦环境下坚持努力学习的精神所感动,也被她辛酸成长经历打动。小姑娘那么懂事那么刻苦,将来一定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社会应该帮助她,不能让她失去学习的机会。”洪女士在电话中说,“现在自己经济还可以,我希望能够给她提供一些帮助。”

  原来,洪女士自己曾打算资助一位贫困生,从小学阶段就开始扶助,昨日从报纸上看到晓彬的报道后,很受感动,想具体联系晓彬,看看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洪女士说,希望联系到晓彬,不希望看到晓彬这种孩子因为经济问题而耽误了入学的时间。

  “晓彬身世值得同情,志气可嘉,我愿意帮她。”昨日下午,福州阮女士也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心愿。阮女士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她随后向记者了解了资助方式。

  下岗工人朱先生

  儿子省零花钱帮姐姐

  昨日下午3时10分,漳州市龙海县城石码的下岗工人朱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感叹说,自己上初中的儿子条件比晓彬好很多,却不如晓彬刻苦。虽然自己经济也不是很宽裕,但还是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晓彬,也借此激励一下儿子。

  下午5时,记者从江晓彬处了解到,朱先生告诉她已经帮她在农行存了500元。朱先生说,以后每个学年他都会在她的账户上存进500元。今年由他出,明年开始这笔钱将由他儿子出。他已经告诉上初一年的儿子,并取得默契,以后每个学年500元,将从他儿子平时的零花钱中节省出来,汇给这位争气的姐姐做生活费。

  “过来人”赵先生

  大家都应该来帮一下

  在福州从事技术工作的李先生昨日下午也打来电话,对事件本身表示了关注。李先生说,这个女孩很刻苦,值得帮一把,她比自己的女儿小一点(女儿已经上大一),如果学费还不够,需要帮助,可以随时拨打他的电话。随后,李先生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了下来。李先生说,媒体报道这个小女孩的事情很好,需要他帮助请随时联系他,不管事情的进展怎么样,望记者能把最终的结果告诉他。

  在福州从事广告行业的赵先生,昨日也多次拨打本报漳州新闻热线,关切地询问晓彬的学费凑足没?生活费有没有困难?如果需要帮助,可随时电话联系他,他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赵先生留下电话号码后不愿多谈自己,只是淡淡地说他是“过来人”。

  福州林先生

  只想给她一些帮助

  昨日中午11时50分,“晓彬的学费凑足了没,如果没有,我愿意给她一些帮助。”福州的林先生关切地打来电话,“报社只需把她的账户告诉我,我会把钱打到她的账户上,不需要跟她见面……”昨晚7时30分,龙文区黄先生也给本报漳州记者站打来电话,询问资助晓彬方式及路径。黄先生说,他是做胶合板生意的,只想帮她存些钱,给她一些帮助。

  来泉州务工的读者陈先生打来电话说:“如果需要,自己每月节约两三百元,想每个月给她一点生活费,直接帮她存到账户或委托报社转交也行。”

  泉州郭女士

  不要为她包办一切

  昨日傍晚,从深圳回到泉州的郭女士,给本报漳州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希望报社能够帮助安排“她和晓彬见见面”。郭女士说,自己是泉州人,但常住深圳,和先生在广东办公司,只是遇到暑假,才带着9岁的小女儿和12岁的大女儿回来,两个女儿在深圳国际学校念书。郭女士和先生在广东及国内其他地方办有公司,前几年,她和先生牵头组织几个朋友,还在贵州自建了一所希望小学。郭女士希望“能够和晓彬建立长久联系”,不但“在经济上给她合适的帮助,而且在感情上还有投入的”,甚至晓彬毕业时也可到她公司来工作。

  “媒体的报道,提供了救助的渠道,这很有必要,也彰显了社会的爱心,但从小孩成长角度出发,还请不要包办一切,这样对晓彬成长会更好一些。”郭女士心愿是:并非我们出不起这些钱,而是应该给晓彬一定压力,比如在学校勤工俭学,让她继续在困难中磨炼,这样有助于她成才!

  郭女士还提到一个小要求,就是建立起“单对单”直接联系后,可能的话,寒暑假期间,晓彬能够到她家住一段时间,虽然自己小孩也蛮优秀的,但还是缺乏像晓彬这样在苦难中的磨炼过程,“这种直接接触和交流,可以使自己的两个女儿受到感染”。

  晓彬的老师

  记住要有颗感恩的心

  蓝海梅是晓彬初中的语文老师,也是晓彬的“知心朋友”,作为女性,她以特有的爱心和细腻的情感,温暖着这个身世特殊的孩子。晓彬今年第一次出外打工,也是蓝老师委托朋友帮助介绍的。昨日上午,蓝老师打来电话,对本报的报道及社会的关注“连声道谢”。

  蓝海梅说,平时她也经常教育晓彬:这个社会尽管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还是有许多好心人值得我们来尊敬,对于帮助过我们的人,将来一定要记住。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才能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掌线手记

  一点爱心他们就很受惠

  几天前,还一直在为学费而发愁的晓彬,终于可以放下压在心上的一块石头。

  第一次见到晓彬时,整个采访过程中晓彬一直微笑着,表现得很乐观,她说只希望能够筹到入学学费,以后的生活费要通过打工及申请助学贷款来支付。到大学里面,一方面要勤工俭学争取拿到奖学金,自己解决生活费用;另一方面要努力读书,全面发展自己,学好自己喜欢的语言类专业,争取以后找到更好工作,以报答外公外婆养育之恩,不辜负关心、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本报关于晓彬遭遇的报道一出来,也牵动了许许多多热心读者的心,已有数以百计的热心人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晓彬的情况,表示愿意对晓彬提供帮助。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我们和我们的社会不能让懂事、有志气的晓彬失学!”正如一名资助者所说,你困难的时候,大家帮助了你,不要“内心过意不去”,只要你得到动力,奋发有为,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社会这部机器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爱心献给危难者,受惠的虽然只是少数人,但它能起到激励当代、引领未来的作用。

  诚哉斯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