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青:格兰仕空调新征途上操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9:15 人民网
郎青:格兰仕空调新征途上操盘手(图)
郎青出任格兰仕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

  2005年8月2日,就在格兰仕空调06年度工商恳谈会盛大开幕之际,人们惊讶地发现:昔日格力空调湖北销售公司总经理、空调界威名远播的“四大天王”之一郎青,正式出任格兰仕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一时间,这个少校军官出身、浸淫空调业十余年的商海弄潮人,顿时成为业界与媒体聚焦的热门话题。郎青何许人也?他为何选择格兰仕?他将为格兰仕空调带来什么?带着种种疑问,记者专程赶赴号称“世界最大空调制造基地”的格兰仕(中山)空调基地拜访了郎青。

  军人本色,商界英雄:一路拼搏演绎别样人生

  在记者眼里,现在的郎青成熟稳健,充满了商人的智慧和判断力,可谁能想到,11年前,他却是武汉国防科工委的一名少校军官。

  谈起自己过去的经历,无论是做职业军官,还是加盟格力,乃至创办企业集团,郎青感触最深的还是自己渴望成功的信念,以及每取得一点成功后那种难以抑止的成就感、自豪感,正是这种感受,不断激励他一路拼搏。应征入伍的惊喜,挑灯夜战备考军校的辛苦,部队的全方位磨砺,商海打拼的起落,如今都像陈年旧事般烙在了他的记忆里,忙碌的每一天让他无暇回忆这些,只有跟空调打交道的那些个年岁与场景,时时涌上记忆的堤岸,仿佛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谈起做格力空调的近10年时光,郎青无限感慨。这10年,是他脱下戎装,从职业军人嬗变为成功商人的重要阶段。商海无定,变幻无常,置身于这波诡云谲的环境,置身于格力这个空调平台,郎青学会了资本运营,操控市场,建立网络,培养客户,具备了驾驭大品牌的战略本领。郎青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当初如果不从部队出来从事经营,自己可能是另一条轨迹,另一番光景。”记者便追问他:“对比职业军官与成功商人两种人生,你更喜欢哪一种?”郎青坦率的回答:“我还是比较喜欢做商人,因为人在商海,挑战无处不在,这更符合我的性格特征和价值取向。”

  格兰仕空调:郎青的又一个价值舞台

  在“格格双雄”的大变局中,郎青选择加盟格兰仕,从下游的操盘手变为上游的操盘手,对这种角色的变化,郎青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格兰仕空调有三点吸引了他,使他最终做出选择。一是强大的实力。斥资20亿,建起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基地,并初步建立了全球研发体系和物流体系,强大的产能和全球背景逼迫格兰仕空调背水一战,没有理由不做好,也没有理由做不好。二是良好的基础。依托格兰仕微波炉的全球霸主地位,“格兰仕”品牌如今已是世界知名品牌,而且格兰仕空调05年实现出口200万套,名列中国同行业第一,全球销量冠军品牌没有理由在国内市场默默无闻。三是格兰仕的高效率。仅拿自己受任总经理这件事来说,格兰仕集团的梁总裁诚意邀请,悉心考察,前后谈妥不过几个星期,这样的高效率,在格兰仕随处可见,已成为一种文化。

  从自身层面来讲,郎青认为,自己做过多年的代理商,又有多年厂商联合体的操作经验,熟悉市场,尤其是了解代理商的想法,这为实现厂商共赢,建立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我个人非常愿意与广大代理商一道,把格兰仕空调大旗插遍各个角落。”看得出来,郎青对他在40岁时候选择格兰仕空调这个新的价值平台,显得踌躇满志,信心百倍。

  选择格兰仕:中国空调代理商最后的爆发契机

  郎青当年在湖北格力创造了“股份制销售公司”模式,与代理商建立起全新的合作关系,取得巨大成功,为格力销量全国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其创立的这一营销模式至今仍在发挥巨大作用。今天,行业竞争白热化,行业利润日益稀薄,如何处理好微利时代的厂商关系,郎青剑指何方?郎青说,当年湖北格力模式是以“资金”入股,现在,他要在格兰仕这一全球战略平台上构建另一种全新模式——以“能力+实力”入股!通过能力与实力的联盟,给所有满怀激情与梦想的人,给有理想和抱负的代理商再次爆发与成长的机会——郎青坦言,这可能是代理商最后的一次爆发机会,因为,作为国内空调的后起之秀,格兰仕更容易获得后发优势,更容易实现销量的突破和利润的提升。

  在具体策略上,郎青计划实行“区域代理制、捆绑销售”的市场操作模式,集中资源培养核心战略合作伙伴,结合经销商盈利模型管理框架,通过盈利模型持续改进管理手段,确保经销商利益,提升格兰仕空调的渠道竞争力。为品牌注入“价值共享,为你而变”的新内涵,从产品营销转向品牌营销,从物化营销转向文化营销,细分消费群体,锁定目标市场,大力开终端生动化促销与事件营销,打造强势品牌,提升格兰仕品牌争力。

  产品方面,率先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丰富完善产品线,从根本上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内在需求,制定“产品定制、差异化供货”的组合竞争手段,保持格兰仕空调强大的产品与价格竞争力。

  队伍方面,目前格兰仕汇聚了行业中最优秀的精兵强将,组建了格兰仕空调崭新的营销团队,有从业20年的制冷专家、善长渠道运作的专家、专注品牌传播的策略顾问、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新生代——郎青说,这才是格兰仕空调劈波斩浪的真正“航母”。

  为你而变:演奏“大我”与“小我”的双重交响

  格兰仕空调06年度的主题是“为你而变”,这与郎青的人生信条不谋而合。从参军入伍开始,他的角色总在不断变化,士兵、军校生、军官、总经理、董事长、职业经理人……于是记者问:郎青,你到底要变成什么?哪里才是你的根?郎青仍用他最喜欢的蒲公英来作比:“像蒲公英一样,在适当的时候总会飞走,然而无论飞到哪里,只要有最基本的条件,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然后又去寻找下一个根!”记者又问:“那你以后会从格兰仕飞走吗?”郎青笑着回答:“也许会,但那应该是格兰仕空调冲刺世界冠军成功,我驾驭不了它的时候!”“梦想和业绩也可以像蒲公英一样飞,从一个高度飞跃到另一个高度,这难道不是一种更高境界的飞翔吗?”郎青接着说。

  谈到06年度格兰仕空调“为你而变”的主题,郎青说,在这个变化的年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从格兰仕空调产品来说,颜色在变,送风方式、节能方式在变,杀菌方式也在变;从格兰仕空调营销来说,渠道在变,网络在变,政策在变,客户也在变。作为空调操盘手,自身的观念、思维、方法、作风更要变。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实现格兰仕空调冲刺世界冠军的梦想,才能在做大格兰仕这个“大我”的过程中实现每一个“小我”的发展。

  链接:郎青简介

  1965年8月2日,生于四川都江堰。

  1982年,入伍。

  1983到1986年,就读于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主修电子技术工程。

  1987年,任国防科工委中南办事处业务处长。

  1994年,下海用20万元资金创办国防冷气城,当年销售6000多万元。

  1996年,销售格力空调1.56亿元,成为格力当年经销商销量之冠。

  1997年12月20日,出任湖北格力销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00年底,离开湖北格力销售有限公司,筹备创业。

  2001年5月,创建湖北金石集团,并出任董事长,代理多个知名空调品牌。

  2005年7月31日,出任格兰仕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

  作者:惠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