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土地拍卖频七成市民有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2:03 东南早报

  房产新政百日市民购房调查系列

  新政百日厦门楼市未来走势调查

  1.你觉得厦门目前的房价属于

  43%的受访者认为厦门楼市泡沫很大,36%的认为厦门房价偏高,这与这两年来房价飞涨密切相关,因为收入增加水平(2003、2004厦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合计21.6%)远远落后于房价涨幅(2003、2004年厦门房地产均价增长合计39.7%)。只有17%的认为厦门房价正常,另有4%的认为厦门房价偏低。

  2.新政出台即将百日,您认为未来厦门房地产业将如何走向?

  受访者对目前市场态势不甚明朗,观望气氛较浓。这与交易量尤其是住宅的交易量持续走低密切关联。7月份住宅交易量创下2003年3月以来的新低,仅为13.91万㎡,比6月份下降了三分之一。

  3.从6.1出台地方新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量,厦门已经拍卖了G、P系列多块地块,您认为

  68%的受访者对近期土地拍卖颇有微词,认为不利于房价调控;16%的认为厦门房地产将会有一轮新发展。对政府增加土地供应量只有6%的受访者持肯定态度。

  【综述】1、认为厦门房地产泡沫很大和价格偏高的人占了绝对多数;认为厦门楼市将会受到影响的也占有多数。2、多数受访者对政府近期的土地供应不太满意。

  厦门楼市基本情况调查

  1.您目前拥有的房子套数

  48%的受访者是有房一族,其中一套房的占36%,两套房的占9%,三套及三套以上的仅占3%;52%的受访者面前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

  2.您是否有购房计划

  计划半年内、一年内、两年内购房受访者所占的比例分别是20%、25%、15%,三者合计60%,是近期市场的主要潜在目标群体。2-5年内原计划购房的占了将近三成。也有11%的长期内没有购房计划。

  3.厦门房产新政是否影响您的购房计划

  新政对购房计划的影响是,3%的受访者选择提前购买以防房价继续上涨;78%的人持观望态度,其中42%的态度坚决,成为市场观望期内买方博弈的主力。也有19%的受访者不管市场风云变幻,依然不改初衷。

  4.请问您当前的购房目的是(有购房计划的填写)

  受访者里45%的购房目的是首次购房,36%的为二次或多次置业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投资投机性质的占8%,表明当前形势下,投资投机的生存空间狭窄。作为资产保值的占7%。用于办公的仅占1%。

  5.您会选择在厦门哪个区域购房

  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首选思明区,21%的选择湖里区,两者合计89%,占了绝对多数,表明了厦门房地产岛内情结严重,也表明了岛外建设差强人意,海湾型城市的建设任重道远。

  6.您会选择购买的房型

  50%的受访者选择三房,35%的选择两房,两者合计85%,是市场户型的大方向。选择购买四房及以上被列入豪宅的仅占15%的比例。

  7.您会买房子的面积

  28%的受访者选择购买70-90㎡的房子(两房),25%的选择90-110㎡,21%的选择110-130㎡,三者合计74%,这与购买两房、三房的比较符合。130㎡以上的占了14%与选择四房及以上的比例相当。

  8.您能承受的单价

  46%的受访者选择3000-4000的房子,28%的选择4000-5000的房子,两者合计74%,表明能够为多数人接受的房价区间是3000-5000。14%的人选择3000以下的房子,岛内早已绝迹,海沧集美也是难觅芳踪,只有同安、翔安尚有不少3000以下的房子。5000-6000的房子只有8%的受访者会选择,6000及以上的数量寥寥,仅仅占有4%的比例。从实际的收入水平看,厦门房价介于3000-5000之间是比较合理的。

  9.您能承受的总价

  23%的受访者承受的总价为20-30万,32%的承受30-40万,24%的承受50-60万,三者合计79%,这与上述的户型选择、单价选择是比较匹配的。承受60-80万的占9%,承受80万及以上的仅仅占有6%。另有6%的承受能力在20万之下,与选择单价3000以下的是比较相符合的。

  10.您会选择哪种物业类型的房子

  选择普通多层的受访者占了将近一半,达到48%,表明多层住宅还是老百姓的最爱。公摊低,物业管理费较低,使用成本较低等成为选择的主要因素。但目前厦门岛内基本上难以寻觅多层住宅。对小高层选择达到38%,表明小高层(通常指18层以下)已经得到不少人士的认可和青睐。高层的认知度较低,仅有8%的人选择高层建筑,主要原因应该是房价较高、公摊大、居住成本较高以及居住心理恐高症等影响。

  11.您选择住宅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可选两个)

  18%的受访者看重地段,关注环境的占24%,在意户型的占14%,此三者构成房产的基本价值,占有56%的比例。看重房产价格的占23%,表明价格已经不是购房最为重要的因素。开发商品牌的认知度为5%,表明厦门开发商的品牌能力有限。

  12.您认为目前厦门最缺什么类型的住宅

  5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厦门最缺的是普通住宅,这与48%的受访者选择普通多层是相符合的。有22%的受访者对经济适用房寄以厚望,不过失望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与前面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增加经济适用房会对自己的置业有影响是一致的。单身公寓的认知度只有3%,这可能与近年来厦门岛内开发了不少单身公寓而且价格飙升有关,认为投资价值已经偏离。有17%的受访者认为精品高档住宅比较缺乏,这与厦门多数项目地块偏小,规划水平一般有关联。卖出豪宅的价格,却无豪宅的品质,表明厦门多数房产的性价比较低。

  【综述】1.多数受访者能够承受的单价介于3000-5000之间,总价在30-60万之间。对户型的选择绝大多数为两房三房,面积选择在70-130㎡之间。

  2.对房屋类型的选择上,多层占有明显多数,小高层的认知度尚可,高层的认知度较低。这与市场现状相差较大。岛内多层基本绝迹,小高层占多数,高层大量涌现,现实与理想差距很大。

  3.81%的受访者购房目的是居住,投资投机当前不被看好。89%的选择购买岛内的房子,表明了岛外建设的滞后和海湾型城市建设的任重道远。

  4.新政使得78%的人改变原有购房计划,持币观望成为市场主流气氛,形势不容乐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