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洪勇士程茼献出年轻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5:3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山洪暴发水淹白石龙村,治安员程茼救出一老五小,自己却被倒塌的房屋埋在里面

  抗洪勇士程茼献出年轻生命

  【本报讯】(记者樊鹏通讯员彭盛芳)龙华连日暴雨引发山洪暴发,梅林关口附近的白石龙村遭受重创。在抗击洪灾的战斗中,年仅21岁的治安员程茼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白石龙村时,大雨仍在下个不停。此时洪水已经退去,被洪水冲倒的房屋一片狼藉,倒下的墙壁上还留着水位的印记。老村周围被绳子围起来,禁止外人进入,几个治安员在外面来回巡逻。村干部告诉记者,老村里的人已全部被疏散转移,安置到村委和第一小学。

  早晨突然暴发山洪

  昨天早上7时,白石龙村会计小李被山洪冲击的响声惊醒,他来不及穿衣服,披件上衣就走出门外。经过观察,他发现洪水迅速流向低洼的老村,导致老村一带水浸。白石龙老村大多是土木结构的房屋,被洪水浸泡时间过长,就可能出现险情。而且这么早不少人还没有起床,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都还在睡梦中。

  “必须立即转移!”小李立即给村长打电话,村长吴金堂等接到报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采取紧急措施:一面调集3台钩机去堵水,一面分派15名治安员疏散人群。

  旧屋倒塌程茼被埋

  村里15名治安员被分成5个小组,与村干部一起去挨家挨户敲门,疏散转移群众。由于山洪来势凶猛,不到一刻钟,水位已涨至齐腰深。一名治安员告诉记者,当时洪水很快就将整个老村淹没,水深将近2米,后来只好游着过去救人。

  程茼与两名治安员分在一组,连续救出10多个老人和孩子,并将他们安全转移。小程感觉一栋平房里好像还有人,就与两个同事一同到这栋房屋搜查,果然里面还有三个孩子和一个孕妇。四人被突然来临的洪水吓呆了,站在床上哭泣。“赶紧离开!”小程一把抱起一个孩子,走出门外,将孩子举过头顶,一步步移到几十米远的高处。接着,他们又冒雨回来将那名孕妇扶出门外。“你们先走,我再检查一下。”

  小程顾不上抹一把脸上的雨水,一头又钻进屋里。就在这时,那栋房屋在洪水中轰然倒塌,小程被埋在里面。当时大家都在忙着救人,谁也没有注意到小程。

  3小时后,洪水退去。“程茼呢?”一名治安员提醒了大家。在倒塌的房屋瓦砾中,小程被抢救出来,但已停止了呼吸,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趟着洪水救了6人

  程茼是湖北随州人,出生于1984年,年仅21岁。在程茼的聘用表上,记者看到,上面填写的履历很简单:他先在东莞打工,后来到深圳一家装修公司当焊工,今年7月正式在白石龙村当治安员。

  一位村干部非常惋惜地告诉记者,小程是今年7月1日才被白石龙村聘为治安员,他平时待人热情,认真负责,大家都很喜欢他。

  被程茼救出的覃女士接受采访时眼含热泪。她说:“要不是程茼他们,我家几个孩子可能就没命了。”原来,她早上6点就出门办事去了,当时洪水还没来,家中只有母亲和5个小孩,其中3个小孩才四五岁。7点多钟洪水来的时候,母亲张罗着让孩子们起床,为他们弄早餐。就在这时,程茼与两个治安员破门而入,大声喊道:“洪水来了!快走!”顾不得解释,抱起几个孩子就走,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把一老五小转移到安全地方。几分钟后,凶猛的洪水已经淹没了房屋。

  作者:记者樊鹏通讯员彭盛芳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