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才能防止高校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来论

  教育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坚决遏制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

  类似“要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的文件,年年发,甚至一年发几次。比如今年5月9

日,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头一条就是“继续稳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而对违规者则明确表示要严肃查处,其措辞十分严厉。

  相关职能部门如此频发文件,看起来是很有决心,但“频发”本身却又表明效果不佳。倘若治理得法,一令、二令足矣,何须三令五申频发不断?

  倘论原因,“下有对策”固然不可忽视,但为文件本身存在缺陷或漏洞,则更不可忽视。要让政令畅通,关键在于建立监管机制,尤其是防范机制。

  首先,在媒体公告收费项目和标准,让稳定的学费公开、透明。

  其二,在发通知书的同时,也附录物价部门收费标准的文件,并在通知书注明这一文件名称。注册期间,物价部门收费标准的文件应张榜公布,跟注册须知并列排在一起,让人人得见。

  其三,注册期间,相关职能部门应派专人到现场巡视监督,发现违规顶风上者,依法严厉制裁。

  最后,近年来凡是超标准收费的,除了处理学校决策者外,对多收的费用应当不折不扣地一律退回学生。如果没有这一条,治理乱收费怎能戳到痛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出台有利于民众的措施,必遇见到并堵死可能出现的“下有对策”,如此则令行禁止民心顺。

  文志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